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建设“数字城管”实行“门前五包” 昌邑推动城市管理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27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杨国胜 报道图为昌邑市城管执法人员在城区清理“小广告”。□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岳桂萍

“平安街路面有大量散落石子”“某企业施工车辆驶离施工现场时未采取清洁措施,沾泥上路,对石化路50平方米路面造成污染。”

随着一道道指令发送至执法人员手中,10月26日,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查处了多起泄露遗撒、沾泥上路案件,并依照法律法规作出高额处罚,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这样的情景,已是昌邑“数字城管”的常态。今年以来,昌邑市使物联网技术与城市管理工作有效融合,建设了城市管理“最强大脑”——数字化城管系统。该系统通过完善数据对接机制, 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平台的互联共享,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

11月26日一大早,商贩老陈便早早来到昌邑市区东苑便民市场,摆好新鲜的蔬菜开始了一天的生意。“以前跑地摊,要是遇上下雨,就卖不成了。现在好了,有了这么个安置点,可以遮风避雨,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做小商贩五六年了,以前在小区门口叫卖,天天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现在有了这个便民点后,生意稳定了,收入也增多了。

群众有需求,“路长”有行动。今年年初,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着手实行城市街道环境“路长制”管理,通过“路长”征求社情民意,在加强东苑市场管理的基础上,经过积极协调,将闲置空地改造成“东苑便民市场”,作为占道摊点的集中经营场所,不仅经营乱象得以根治,便民市场也更“便民”了。

记者了解到,“路长制”管理建立沿街门店占道经营、店面招牌、流动摊点档案,掌握经营户日常动态,把工作向城市治理“末端”延伸,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功能,使“路长”真正成为精准了解反馈群众需求、精准投放服务资源、精准推动治理落地的城市管理“道路管家”。

今年以来,昌邑市通过“路长制”的实行,有效破解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管理难题。其中,昌邑市设置错时便民市场2处,自产自销便民市场1处,协调新建便民市场1处,新增夜市1处,共规范安置摊点600余个,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利民街作为昌邑市一条商业繁华街道,曾饱受环境脏乱问题的困扰。然而,一些市民却欣喜地发现在这条街道上,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小广告随意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改观,卫生环境有较大提升。

解决这一问题的诀窍则是“门前五包”责任制。今年以来,昌邑市全面开展“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沿街商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实现创建文明城市为民、惠民、靠民。为深入和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商户门前卫生、店外经营进行了规范,并对车辆停放不规范的车主进行了温馨提醒。同时,该市还划定非机动车停车标线6万米,共7200平方米,印自行车标识1000平方米,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集中整治月活动,让非机动车“守规矩”,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新闻推荐

因写作业与母亲赌气五年级小学生离家出走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蔚晓贤)青春期的孩子有多叛逆,教育有多难开展,相信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家长们都感受颇深。打不得...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数字城管”实行“门前五包” 昌邑推动城市管理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