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下营镇立足盐碱地聚力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28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聪聪通讯员孙建树)近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专家在昌邑市下营镇管花肉苁蓉种植基地,对现场测产、观摩和技术指导。测产结果显示,单侧接种管花肉苁蓉亩产为543.6公斤。这意味着有着“沙漠人参”美誉的肉苁蓉在山东种植成功。近年来,下营镇根据地理特点,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在盐碱地里种植出多种经济作物,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和就业。

探索实施“种植养殖+研发加工+生态文旅”三产融合模式。投资8000万元的鼎立薄壳核桃建设起集坚果生产、果品深加工、育苗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林业田园综合体,今年新建组培室、仓储室、加工实验室,并建设核桃文化观光园一处。下步,计划投资600万元建设农林科创岛,引进林果科技人才,预计明年建成投用。毅硕丹参新建集中草药种植、研发、贸易、休闲体验全产业链开发的黄元御百草园综合体,该项目占地500亩,主要栽植杜仲,间作丹参、黄芪、肉苁蓉等中草药,与云南白药、白云山、通化金马等国内知名药企合作,带动周边特色种植产业快速发展。

积极探索“新田园时代”土地流转的新思路。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基地,由高家村村“两委”带头建设,充分利用本村土地成方连片优势,成立合作社进行经营,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九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以中药材种植为带动,以农业观光旅游和康养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格局,进一步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活力。目前,该基地已栽植丹参、黄芪、菊花、知母、射干、紫苑等六大中草药品种,总面积2000余亩。

依托海洋优势,积极深化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推进种虾养殖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海鲜种源质量,推动沿海特色养殖改造升级。截至目前,投资7000万元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营增殖实验站全部完工。投资4.8亿元的邦普种业国家级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中心项目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引入赵法箴院士科研团队,承担国家对虾新的繁育品种任务,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新闻推荐

敬老院:让老兵拥抱更美夕阳红

□通讯员张明安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刚刚过去,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我们走进了昌邑市柳疃镇老年福利服务中...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落里的家风文化2019-12-27 14:13
评论:(下营镇立足盐碱地聚力产业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