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救助晕倒男子 千里护送返乡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8-26 21:33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了解其家境后,留下随身现金

今年2月份,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寨湾村53岁的孙聚从老家一路流浪到昌邑北孟一带,因饥寒交迫昏迷在路边,幸被热心市民发现。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逐渐恢复记忆。在了解孙聚的境遇后,昌邑市救助服务站决定尽快送他回家,和亲人团聚。8月12日,昌邑市民政局副局长马立民、昌邑市救助服务站工作人员齐建伟、志愿者李发宁,从昌邑出发往返2000多公里,将孙聚送回老家。

男子晕倒路边,救助人员调查确定身份

今年2月17日,有热心市民报警称,在昌邑市北孟镇一带发现一名男子受了伤,躺在路边雪地里,陷入昏迷。随后,该男子被送往昌邑市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受伤男子恢复了语言能力。医护人员询问得知,该男子来自河南,今年53岁,名叫“孙俊”。

医护人员判断该男子可能是流浪人员,立即联系了昌邑市救助服务站。救助站工作人员齐建伟通过救助系统查询孙俊的信息,发现无一人能对上号。经过多次沟通,工作人员发现伤者吐字不清,加之方言障碍,最后判断他的名字可能叫“孙聚”。后经查询,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寨湾村有一名村民叫“孙聚”,相貌与伤者吻合。

救助人员联系汝州市救助管理站请求协助,得知孙聚经常到外地打工,春节刚过就离开了村子,一直未归。

考虑到这可能是一起疫情防控期间打工遇困导致流浪的案件,昌邑市民政局决定,联合昌邑市公安、检察院、医院、敬老院等机构,调查孙聚受伤的原因、打工经历,等清理欠款后再安全送他返乡。

经治疗身体康复,在护送下踏上返乡路

经过十几天治疗,孙聚的身体基本恢复,但语言表达能力仍然很差,无法说明流浪过程中的遭遇。随后,孙聚被送往昌邑市敬老院接受康复治疗。

入住敬老院几个月后,孙聚逐渐恢复了部分记忆,说出了“杨庄”两个字,称自己在“杨庄”一家企业干纺织。救助人员经走访发现,“杨庄”位于高新区,进而找到了孙聚所说的企业。经了解,孙聚多年前曾在该企业打过工。今年春节过后,他来到山东,因没有找到工作又来到这家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一直没有恢复生产,不过老板还是留他住了下来,免费吃住。后来,孙聚一心想找地方打工,离开了这家企业,流浪到昌邑北孟一带,直到饥寒交迫晕倒路边。

在搞清楚整件事情后,救助人员决定尽快护送孙聚返乡,和亲人团聚。8月10日,昌邑市民政局副局长马立民、救助人员齐建伟和志愿者李发宁来到敬老院,帮孙聚收拾好行囊,陪他一起登上去往河南省汝州市的火车。一路上,孙聚的情绪非常低落,护送人员不断安抚、开导他,并提醒他的身体已不再适合外出打工。

得知男子家境困难护送人员再献爱心

8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河南省汝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帮助下,马立民、齐建伟及志愿者李发宁陪着孙聚一起赶到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寨湾村。得知离家半年多的孙聚要回来,乡亲们早早地来到村口等候。

在村口,孙聚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村民们带领下,孙聚来到自家门口,女儿迎了上来,接过父亲的行囊,与父亲拥抱。这时,孙聚驼背严重的老母亲迈着蹒跚步伐走到院门口,看到儿子回来了,老人十分激动,双眼含泪。

孙聚没有兄弟,父亲耳聋,母亲严重驼背,妻子在女儿几岁时就离家出走了。如今他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学费问题在地方政府和爱心人士帮助下已基本解决,并且村里给两位老人办理了低保。

在了解孙聚一家的情况后,昌邑护送人员纷纷掏出口袋里的现金,留给了孙聚一家。汝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先给孙聚一家办理一笔临时救助款,保障他们一家的临时生活,后期会尽快为孙聚办理残障救助手续,解决他的生活开支问题,让他们一家安全健康地生活下去。

本报记者刘燕

新闻推荐

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巡讲在昌邑举办两场活动

本报讯8月18日,市妇联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乡村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巡讲、最美家庭家风事迹巡讲活动在昌...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救助晕倒男子 千里护送返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