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14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曾是“渤海走廊”指挥中心的昌邑马渠村,深挖红色资源振兴村庄

位于“渤海走廊”的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是一个有着三千多口人的大村,这里曾是昌邑县委驻地,也是远近闻名的抗日“堡垒村”。4月9日,记者来到该村,重温当年那段难忘的岁月。

红色岁月

调整村庄布局,限制敌人的袭击行动

马渠村在龙池镇南边,与其他村不同,村内胡同并不是十分开阔,而且每条胡同看上去都像“死胡同”,转角特别多。走在这些曲曲折折的胡同里可以发现,前赁铺胡同、后赁铺胡同、魏惜珍故居、魏坚毅故居的指示牌,昭示着村庄的历史。该村党总支书记魏广政介绍,赁铺胡同也叫“书记胡同”,走出过多名领导干部。

不同于北方传统民居大门朝南的布局,马渠村部分有年头的民居都是东、西朝向的入户门格局。魏广政说,这都是当年为了保卫“渤海走廊”作出的整体调整。当时为了便于开展游击斗争,马渠村采取堵大门开小门、堵大街转小巷和开便门、户相通等办法,对民居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日伪军的袭击行动受到很大限制。

作为昌邑县委驻地的马渠村之所以成为抗日“堡垒村”,还得益于周边地形。村子人多地多,地头多是沟洼地带,周边芦苇荡较多,易于队伍隐蔽。

积极参军自卫,因顽强抗敌威震四方

1938年,马渠村就建立了党支部,魏惜珍任书记。七支队成立后,几十名青壮年加入部队。后来,该村成为当地抗日武装的主要活动中心。马渠村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团结一致,组织和发动了一次次痛击日伪顽的战斗,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巩固昌北抗日根据地。

1940年春,马渠村成立了自卫团。柳疃日伪据点的敌人让马渠村村民到据点照相,办“良民证”,全村没有一人去照相。为防止敌人“反扑”,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做好充分应敌准备。敌人由柳疃据点向马渠村扑来,村自卫团迅速迎敌,由于准备充分,打得敌人失去进攻能力,不得不撤回据点。从此,柳疃据点的小股敌人不敢再骚扰马渠村。

日军在马渠村以北十几里的徐家庄设立据点,昌邑县委和县大队调马渠民兵参加“围困战”,让敌人断水断粮。三十多名民兵用抬棺材的“大架子”把一门几吨重的生铁炮抬到据点下,炮击敌炮楼,敌人不得不撤离这个据点。

抗战时期,马渠村因积极参军,对敌斗争顽强,民兵威震四方而闻名。

抬担架救伤员,村里妇女顶起半边天

在马渠村,不仅老少爷们积极参与斗争,妇女们也不甘示弱,顶起半边天。特别是马渠村第一任妇救会长陈志强,不顾个人和家庭安危,把自己家贡献出来,成为党的秘密活动场所。

1940年秋末的一天,中共昌邑县委民运部长马骏等四人在马渠村开展抗日工作,一股日伪军突然窜进村来,撤离已来不及。陈志强果断地让四人藏在自家夹层墙里,自己留在外面应付敌人。任凭敌人威逼利诱,陈志强始终坚贞不屈,而敌人也没有发现任何破绽,只能悻悻地离开。陈志强因此被称为马渠村的“阿庆嫂”。

抬担架,救伤员,本是男人们的事,马渠村妇女主动挑起这副重担。不仅妇女如此,儿童团也积极贡献力量。魏广政说,当年八路军一打胜仗,村里的儿童团员们就蹲在自家鸡窝前等着母鸡下蛋,送给八路军。

马渠村既是县委驻地和部队活动中心,又是“渤海走廊”的指挥中心。1942年,中共昌邑县委和昌邑县抗日民主政府迁到马渠村,是昌邑独立营在潍河以西的中心根据地,是该村以北各村对敌斗争的后盾。

红色传承

追寻记忆,义务解说

马渠的红色历史如何展现,如何传承?村志、村史馆是重要载体。今年74岁的陈焕圣是村志的编写者,同时是村史馆的义务讲解员。

据陈焕圣回忆,他的父亲参加过马渠战斗、马渠三官庙战斗等多场战斗,还被日本鬼子打掉了八颗牙。母亲需日夜照顾他和父亲,还要为父亲准备干粮等物品,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他觉得生在这样的家庭很光荣,不仅有一位革命的老父亲,还有一位革命的老母亲。

作为村史馆的义务讲解员,常有来访者问陈焕志为什么要来当讲解员。“我来讲好红色故事,你们写好红色故事。”陈焕圣这样告诉记者,他是魏惜珍的外甥,对当地的抗日故事十分熟悉。“马渠村是革命老区,素有‘革命干部的摇篮’美誉,曾是‘渤海走廊’上的重要枢纽,全村先后有108名村民加入中国共产党,41人英勇牺牲……”在马渠村史馆,陈焕圣在一间间展厅内进行解说,这些故事仿佛已烙在了他的脑海里。听着陈焕圣绘声绘色的讲述,看着大量的史料和文物,马渠村的往昔被一页页翻开,令人心潮难以平静。“不断追寻这些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才能激发村庄活力。”陈焕圣说。

红色文化

传承精神,振兴乡村

如今,马渠村因为红色旅游而闻名,每年都有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村史馆等红色景点,触摸那段光荣历史。陈焕圣表示,马渠村史馆连同周边的革命先烈故居,是当地着力打造的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也是乡村红色文化振兴的一个阵地。为进一步发挥村史馆的阵地作用,马渠村还不断开展各种活动,组织学生、年轻党员参观村史馆,让年轻一代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与此同时,从去年年底开始,马渠村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承包管理的模式将土地包给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魏广政表示,目前,他们村还是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不过,通过新的管理模式,不仅使农作物产量提高,经济效益增长,还为农民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村民年收入相比以前增加了30%以上。

“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小块地变成大块地,便于管理,之后统一采购化肥、统一采购种子,这样农民的负担减轻了,成本减少了,算下来每亩地的成本能减少78.6元。”魏广政说,由于该模式已经实行了半年的时间,效果非常好,他们决定继续将其推广下去。

现如今的马渠村通过充分挖掘村庄红色资源,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深入推进“三化融合”,谱写出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昨夜与君相饯

◎韩同运“忽见家家插杨柳,始知今日是清明”(宋·陆游)。清明时节,怀旧祭故,古往今来,年年如此。此时此刻,我特...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