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服务“不打折”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浩智

通讯员褚帅张学健马文睿

慢性病定点医院因疫情被管控,在线提供材料远程代办更改;省外就医无法赶回本地备案,一个电话委托代办轻松解决;工作日没时间,提前预约可实现医保业务假日办……这些方便群众的新做法,是昌邑市持续推动医保服务改革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昌邑市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医疗保障领域服务改革,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施行“替群众多想一点,特殊场景温情办;帮群众多跑一步,窗口前移暖心办;为群众多急一点,假日预约延时办”的“三多三办”工作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革新工作理念,有效实现了医疗便民服务与抗击疫情“两不误”。

“容缺办理”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参保人员就医取药比平时多了不少限制条件。我们通过建立容缺机制,针对参保群众‘不方便’的问题,开辟特事特办通道,让医保服务‘不断档’,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昌邑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齐旎说。

昌邑市坚持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认真谋划部署,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针对因疫情需更改慢性病定点医院的情况,工作人员为其无门槛办理改签服务;针对参保人员放化疗到期等情况,实行“先办后补”的容缺受理制。为减少参保人员跑腿次数,将慢性病取药周期延长到3个月。

仅3月11日以来,该市已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办理门诊慢性病备案169人次,更改门诊慢性病定点医院56人次,特药定点医院调整及“双通道”谈判药品办理9人次、异地就医备案196人次。

“移动医保”温情代办

“‘移动医保站’太方便了,代办员只用二十分钟就帮我完成了业务办理,既省时又省力,这项服务对老百姓太贴心了。”在昌邑市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门口,市民吴先生感慨道。吴先生2月份退休,需办理医保补缴缴费年限业务,因核酸检测暂时未出结果,担心无法进入大厅,正在发愁的时候,该市医保局的代办员仔细询问了吴先生的办理需求,收取所需材料后返回窗口内代为办理,为其解决了困难。

“为避免因核酸结果未出等特殊情况影响群众办理业务,我们‘窗口’前移进行代办理,这一举措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齐旎介绍说,通过“移动医保站”,实现了大厅办事窗口前移,代办员在厅外广场“安全间距”办理业务,既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又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移动医保站”成为特殊时期一道暖心的风景线。仅3月份以来,该市已有1200余名群众享受到“医保加速度”的暖心帮办代办。

“假日预约”有需即受

3月10日晚7点,昌邑市医保局的值班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员接到市民魏女士的紧急求助,她着急地咨询省外医保备案报销问题。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转交业务科室办理,仅一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为其办好了外出就医备案结算业务。高效的办事效率,得到了魏女士的高度认可。

昌邑市在医保服务领域不断优化创新,积极探索实施假日预约办理业务,参保人员可提前一天预约,业务部门根据预约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场为群众办理业务。同时,还进一步延伸服务时间,办事群众在其他非工作时间也可拨打值班电话进行业务咨询,涉及紧急事项时,医保部门可启动紧急通道进行快速办理。该市医保部门还对相关业务科室全员进行省外就医备案、慢性病定点调整的业务强化培训,同时实行ABC角、节假日弹性排班和“一二三梯队”制度,有效确保了人员随时到位、业务即接即办。

今年以来,该市已累计为196名参保人员在非工作时间办理省外就医备案和潍坊市外慢性病定点医院调整业务,实现疫情期间医保服务“不打折”。

新闻推荐

昌邑市实验中学 学习抗疫两不误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哲通讯员王世友)连日来,昌邑市实验中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服务“不打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