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实现首季“开门红” 拼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5 17:5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鲁兵张学健

龙池化工园区新盛热能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工人正加紧施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广州海大养殖示范园基地,一箱箱对虾装箱完成,正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些都是昌邑市奋力加快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个缩影。

一季度,昌邑市在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下,坚持经济发展目标不动摇,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60亿元;新签约省外投资过亿元项目37个、新签约投资额349.62亿元。

人勤春来早,功到自有实。昌邑市正铆足“虎”劲,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昌邑力量。

点燃项目建设主引擎

“我们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依托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包靠企业为重点,深入企业了解发展诉求,及时提出解决对策,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以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取得首季‘开门红’。”昌邑发改局局长孙兆兴说。

昌邑市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从项目谋划、服务、管理、推进等环节全面发力,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达效”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项目储备这一核心引擎,积蓄经济发展后劲。同时谋划城西生态制造产业园和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园,建设提升“7大重点园区”,扩大项目承载空间。围绕高端化工、装备制造、纺织印染、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深化“链长制”,构建“1521”先进制造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大集群新优势。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立足“3342”发展思路,编制预制菜产业“七张清单”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预制菜产业新集群,全力叫响预制菜“昌邑品牌”。此外,建立实施“领导包靠、专班推进、联席会议、一线攻坚、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六大工作机制,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

截至一季度末,该市储备总投资829亿元的“十强”产业项目129个,10个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重点项目;确定总投资1052亿元的市级重大重点项目177个,较去年增长47.5%;争取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6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2个、省重大项目2个、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个、潍坊市重大重点项目18个、潍坊市服务业重点项目21个。

聚焦工业产业主战场

昌邑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业运行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与生产企业紧密配合,凝聚合力,全面落细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强化工业生产组织调度,狠抓企业复工复产,力推新项目投产达效等保经济运行措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开局良好、稳步增长”的运行态势。

“通过加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时预研预判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风险挑战,精准施策,深挖潜力。”昌邑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介绍说,我们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实时调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同时加强对85家营业收入过亿元的重点企业调度、分析,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成立5个高质量发展督导组,对各镇街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督导,加大对骨干企业调度力度,确保完成首季“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

1-2月份,昌邑市主要工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好于预期,292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33.6%;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24.5%,列潍坊8县市第1位,增幅高于潍坊市平均增幅17.9个百分点。

创新招商引资新路径

“在疫情突发的情况下,我们线上招商模式的优势更加突显出来,借助‘智慧招商一张图’,有效实现了‘云’招商,保证了招商引资不断档。”昌邑市投资促进合作中心负责人说,依托“智慧招商一张图”平台,加大对昌邑交通、文化、产业等优势资源的推介;通过媒体宣传、邮件推送等形式进行线上招商推介,已与上海电气集团、深兰科技等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联系;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保证招商引资工作正常运转,先后与路贸通集团、张江药谷、中商产业研究院等20余家企业开展视频交流10余次。

通过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周论证、月调度”工作机制,组织各单位围绕重点在谈项目及招商线索进行详细汇报,针对项目所存在的痛点、堵点,参会责任部门做出解释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市领导逐一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切实可行的推进意见;建立项目台账和服务保障计分办法,定期调度项目实施情况、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情况、项目堵点的疏通情况,整合部门力量,推动项目早日签约落地。今年以来,已组织项目论证会5次,论证项目27个。

新闻推荐

昌邑市围子初中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哲通讯员李文聪)疫情发生后,昌邑市围子初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开...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今起气温艰难爬坡2022-04-13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实现首季“开门红” 拼出亮眼“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