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执着初心勇做行业佼佼者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莹

“当年杜总舍弃青岛企业的高管职位,毅然回家乡创业,几年时间,我们便发展成了一家高端机械科技公司。他给我们职工的印象就是干事执着,有毅力和魄力。”提起高密市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光辉,公司职工对他们这位带头人十分认可。

“1999年,太原科技大学汽车模具专业毕业后,我一头扎进自己热爱的汽车模具行业,这一扎就将近20年。”杜光辉早早立志要在汽车模具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杜光辉来自农村,其事业起步还要从大学毕业说起。“2012年之前,我一直在寿光的一家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没有显赫的背景,扎实工作是我的本分。”杜光辉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凭借聪明才智与实干精神,先后担任车间班组长、技术部部长、技术质量副总经理、模具公司总经理,一直干到了公司总裁。

2012年,出于对模具行业的挚爱和追求,杜光辉想创造更大的舞台证明自己。面对国内近千亿的产业需求,他毅然放弃了公司高管职位,在青岛建立了研发中心,专门从事汽车白车身SE工程及公告样车试制研发,开启了创业之路。期间,他参与了一汽解放第三代军车MV3车型的试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3年,杜光辉回到家乡高密,成立了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专注致力于汽车白车身设计、车身SE工程等多项技术为一体的多元化高新技术研发和生产,工厂于2014年7月建成,10月份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利税300万元。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豪沃科技研发及生产技术已跻身于行业前列,并取得了公司总资产2亿余元,销售收入过亿的骄人业绩。目前,该公司已具备3000吨大型/中性模具、10万套冲压件的生产能力。

“当前,我们是国内能够实现车身全系列化模具开发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供应北京汽车、华泰汽车、北汽福田、奇瑞重工、瑞驰汽车等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杜光辉说,豪沃科技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和自身努力,技术水平走在了同行业前列,是国内少有的既能与汽企实现协同开发公告样车软模技术,又可制作量产模具的科研型企业。像高端乘用车侧围模具、翼子板产品、顶盖模具、后背门外板等,已经由原来依靠进口实现了国产化。

“除了信息化建设、哑铃式轻资产经营优势之外,我们还有两项核心竞争力:一个是开发大数据网络平台,打造行业人才智能库,使技术水平永远站在行业前端;另外一个是在内部运营机制方面大胆借鉴阿米巴经营思路,搭建了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杜光辉说。

“回想自己这几年的创业史还是蛮心酸的,每周见不上父母孩子一次面,自己没有尽到儿子、父亲的责任。”杜光辉回忆到,“记得2012年刚出来创业时,没有车间,没有办公室,跟我一起创业的十几个人,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和车间,分散在潍坊、青岛、烟台几个地方,靠租用别人的办公室和车间工作,可大家没有一点怨言,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工作干好,让客户满意。正是凭着这种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信念,才有了今天的豪沃。四年创业最大的收获是打造了一支能够狭路相逢勇者胜、具备亮剑精神的铁班底。”

目前,豪沃科技已打造出一支50多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和设计、生产汽车配件用品,从传统普通板材、超高强板材料、弯管件等的冷冲压成型性角度,思考模具的制造和冲压的生产,基本实现了替代进口的高端模具的开发,填补省内空白。并在此基础上拥有了48项实用新型,2项发明专利和4项软件著作权。

谈起公司快速发展的优势,杜光辉说,十几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让他十分注重公司的科研合作与生产设备提升。豪沃科技建有机械工程院陈蕴博士为主的院士工作站,以及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市汽车外覆盖件工程实验室、潍坊市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并与太原科技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提高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乘着国家加快模具产业发展的政策东风,我们与主流车企建立协同开发模式、股份合作模式,构建长期稳定的市场群体,力争四年内实现在中小板挂牌上市。”杜光辉和他的团队,正朝着一流汽车模具制造商的方向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手头拮据男子盗窃电瓶

本报讯昌邑男子邢某因手头拮据,一晚上盗窃十余块电瓶,很快被民警抓获。5月3日,记者了解到,警方已提请高密市人民检...

高密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密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让创业者梦想成真2018-05-24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执着初心勇做行业佼佼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