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历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全力保障新东站安全运营 24小时守护乘客平安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29 11:33   https://www.yybnet.net/

二中队民警合影。执勤民警与出租车司机交流。应急演练日常巡逻

济南东站是济南铁路枢纽“三主一辅”客运站三主之一,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城际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服务省会城市群的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济南东站全面投入运营以来,过往的列车由最初的4对列车增至49对,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新东站的安全运营,历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二中队进一步加强警力部署,强化重点防范,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快速联络、合成指挥、机动增援、有效控制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做到有备无患。

“全方位”巡逻保平安

历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二中队根据东站周边在建工地较多的特点,启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与鲍山派出所和铁路公安部门紧密联系,做好防控、防盗、110出警“初步控制”及周边区域治安整治等工作。同时,合理部署警力,确保紧急时刻周边巡防警力迅速增援。

中队以运兵车为办公地点,作为反恐处突、先期处置及执勤活动的综合集成化指挥室。与分局反恐工作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及时联系,做好相关紧急情况的上传下达工作,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有效防止人群大规模聚集,预防人员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震慑违法犯罪。还派专人在运兵车上驻守,发现隐患及苗头性问题,及时调度警(便)装警力上前盘查,将矛盾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

为保证旅客人身及财产安全,针对东站客流量大、车流量多、人员多等特点,二中队实行“3+”巡逻新模式,即“专人负责+定点值守+动态巡逻”,以步巡的方式三班轮流岗,主副班轮流执勤,重点加强对南广场及周边公交站点等人员集中场所的巡逻力度。设置以新东站为圆心,半径1公里的流动巡逻圈,重点加强公交车站、南广场及监控死角的流动巡逻。

同时,在车站售票厅、出站口、落客平台、出租车通道等人员、车辆密集区域设置专门人员值守,做好人员疏散、车辆疏通、困难帮助等工作,确保值勤安保无死角,维护公共秩序的安全稳定,增加群众出行安全感。

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

3月11日上午,历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二中队执勤人员正在济南东站执行安保查控任务,突然接到市公安局指令,有一名网上逃犯刘某准备从东站乘车外逃。执勤人员立即在进站通道和候车大厅等处布控查找,同时将此情况通报铁路警方,经信息研判确定了刘某所乘坐车次,并确认刘某已经上车,因该趟列车在东站只停靠几分钟时间,执勤人员和济南东站派出所民警一起迅速登车查找,并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确定了刘某的车厢号和座位号。但排查后发现刘某并不在座位上,二中队民警与东站派出所民警简单商量后,决定对列车进行地毯式排查,挨个车厢挨个座位查找。

在排查的过程中,刘某从车厢的洗手间出来,正好与民警相遇。民警当即将其抓获并带下列车,这时距发车只剩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经查,刘某因涉寻衅滋事案被高密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历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东站仍在建设开发中,道路、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为安保工作带来诸多不利,特警大队二中队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做好警务实战训练,重点加强在指挥交通、突发事件处置、人员车流疏通等方面的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处置。

此外,还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对抗演练,旨在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流程,使中队快速进入实战状态,增强队员在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的快速反应意识,提高防恐防暴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中队与鲍山派出所联合铁路公安及新东站相关部门开展反恐应急演习,以提升多部门反恐联勤联动水平。演练主要针对个人极端类案事件处置流程展开,特警队员接警后按照最高标准火速赶赴现场,以战术队形对“暴恐分子”形成合围,有效提高了反恐处突实战化效能。

为乘客提供“精细化”服务

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的同时,二中队执勤人员还积极为过往旅客提供帮助,排忧解难。3月13日上午,执勤队员发现一名外籍旅客准备进站乘车,但该名旅客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同时携带了很多行李,执勤队员马上上前帮助旅客提行李,并协助其验票、安检,一直将外籍旅客送到他所乘车次的进站检票口,和铁路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才放心离开。受帮助的外籍旅客上车后,感动地冲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新东站落成通车后,旅客对站内出入口以及设备设施的熟知度不高,很多旅客需要咨询,二中队设置专门民警在购票厅、入站口、出站口等地方为旅客提供及时帮助。重点高峰时段,民警主动维护现场秩序,指挥交通、疏散人员、疏通车辆,确保良好的运行秩序。截至目前,二中队累计出警2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70余次,帮助群众230余次。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王刚)

新闻推荐

探索建设紧密型医共体

□记者宋学宝通讯员张伟娜报道本报高密讯高密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积极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向,被潍坊...

高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密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筝文化进校园2019-03-21 09:07
评论:(历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全力保障新东站安全运营 24小时守护乘客平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