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敬业“拼”出未来 初中毕业的王钦峰靠一股拼劲,从一窍不通成长为业内专家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奋斗者寄语在工作中学习进步,在创新中收获快乐。——王钦峰

□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在位于高密市的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记者见到了急匆匆从潍坊豪迈科技职业中专办事归来的王钦峰。见到记者,王钦峰忙道歉:“让你久等了。我现在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去学校探讨如何利用职校平台提升员工技术能力。”

身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的王钦峰,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自主钻研、手握多项专利的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在豪迈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了一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这是几经迭代后的“10.0”版。“新一代电火花机床降低了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变成了操作简单的‘傻瓜机’。原先,一名工人要想真正熟练操作,需要花费1年多时间练习。如今,培训3个月就能上岗操作了。”王钦峰说。

轻抚着机床,王钦峰向记者回忆起了自己20多年的奋斗经历。

1997年,王钦峰参与研发电火花机床,当时负责的是机床机械部分的制图任务。接到制图任务后,王钦峰冒着高温酷暑,每天从6点一直埋头干到深夜,用了一周时间将百余张零件草图交到了企业。这一年,豪迈公司生产出了国内首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

制图环节需要专业的机械设计人员,但王钦峰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的农民工。当时豪迈为何选择王钦峰担此重任?

这源于王钦峰自身的努力。1992年,王钦峰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乡镇企业的车工。面对又脏又苦又累的岗位,年轻的王钦峰却十分珍惜。他向师傅、工友请教,不到一年时间内,已熟练掌握铣床、磨床、刨床等操作技能。

在工作中,王钦峰渐渐感到自己原有的知识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于是,他买回了《车工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图》等大专教授的专业书籍,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我当时心里也没底,毕竟是自学。我还曾厚着脸皮去找我们董事长讨教。”王钦峰说,就这样,从对图纸一窍不通,到对机械专业着了迷。

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的调试、安装及维修服务是个难题。1997年,豪迈公司把王钦峰等人派去泰安学习,请了两名当地工程师讲解机床电气的疑难问题。这段时间,王钦峰如同学生般跟在两名工程师后学习,并将他们讲的内容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再对着机床回放录音。7个月后,原本对电气专业术语一窍不通的王钦峰解决了电火花机床的质量稳定问题,成了这一行业内的专家。

1998年,豪迈生产销售了20多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但由于存在缺陷,个别产品出现了机床“烧结”的问题,影响了客户的正常生产。“我当时负责售后服务,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跑书店、查资料、蹲车间,反复改进产品方案。失败的次数都记不清了,最终研制成功了‘电火花防弧电路’,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解决了机床‘烧结’难题,当时是国内电火花行业一大革新。”王钦峰说。

从入厂以来,王钦峰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集机电知识于一身的创新型工程师,先后进行了60多项工艺革新,设计了20多种专用设备,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同时,在王钦峰带动下,豪迈员工们的创新激情也被激发。依托“王钦峰创新工作室”“电火花科研小组”等平台,在王钦峰的带领下,工作室2014年至今累计开发新装备15种,进行工艺革新36项,促进综合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

“我们的小组正在忙活智能化生产单元研究、智能化软件升级、精加工电源等几个课题。目前,进展不错,有的在研发阶段,有的实现了样机生产,有的在实验测试。”王钦峰说,不论自己的职位如何变动,科技创新都不会丢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在豪迈这家企业,越来越多的“王钦峰”涌现出来。而重视创新的豪迈也从一个乡镇维修车间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行业冠军,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出口额占全国的90%以上。

新闻推荐

医院内经历“捡钱分赃”骗局 3300元救命钱被冥币掉包了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赵磊)不久前,高密市民孙先生在医院住院区被犯罪团伙盯上,经历了一出“捡钱分赃”的戏码,孙先生随身...

高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密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筝文化进校园2019-03-21 09:07
评论:(敬业“拼”出未来 初中毕业的王钦峰靠一股拼劲,从一窍不通成长为业内专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