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领头雁”领飞小村庄成全国文明村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7-01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平坦的道路,规模宏大的大棚,欧洲矮化苹果产业园……就在2011年,松兴屯村还是高密市的经济落后村,可短短几年,这个村已变成物阜民丰、乡风和谐的新型村庄,不但村民的腰包鼓了,还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国家级荣誉,这一切都凝聚着“领头雁”徐林收的心血。

2011年5月,村“两委”换届,在外经商多年的徐林收回乡创业,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个烂摊子:土道路、乱草堆、泥坯房、垃圾满天飞……松兴屯既没有地理优势搞房地产开发,也没有条件经商办企业,徐林收就把目光盯在盘活土地上,他与村“两委”商议出了一招“好棋”:流转土地搞现代农业。

村民最初都不理解,徐林收承诺,流转土地建大棚的钱他出,种植风险他担,村民们不再担心。2012年10月,徐林收卖掉自己的两家公司筹资2200万元,建起900亩葡萄大棚和700亩冬暖式果蔬大棚,开启了松兴屯村的崛起之路。通过发展特色农业,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分别是2011年的9倍和100倍,实现村民和集体经济“两个增收”。

2012年,徐林收多方筹资12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32亩的阚兴学校,集幼儿园、小学于一体,解决了本村和周边7个村适龄儿童就学难的问题。2013年,村里筹资1.2亿元建了248栋二层楼房为主、6栋四层楼房为辅,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新型集中居住区,村民100%搬迁入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搬迁后,老村复垦建起了高标准的蔬菜大棚,至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实现了土地流转、大棚覆盖、新居搬迁三个100%,创造了齐鲁乡村振兴的样板。“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一天,多亏了徐书记,以前我们都嫌他爱折腾,现在我们都盼着他折腾,我们这个村是越折腾越好。”村民徐凤杰说。(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判了!北京康佰馨大药房董事长卖假口罩一审获刑15年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这句话用在李东身上,倒还合适。6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康佰馨大药房董事长李东销售假口罩一案...

高密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头雁”领飞小村庄成全国文明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