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想念“地坛”,想念你 张善存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1-04 07:10   https://www.yybnet.net/

下午例行的教研听课活动,其中一节是《我与地坛》,当优雅的女老师介绍作者史铁生的生平与文学成就导入课时,独具匠心地设计了这样一个学习情境——为纪念史铁生逝世十周年,《南方都市报》特创设史铁生作品专栏,征集史铁生优秀作品,请您向专栏推荐《我与地坛》,并给出理由。

我心里一惊!十周年了吗?时间过得远比我想象得快。

遥想十年前你离开的那个岁末寒冬,同样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不久前还学着你的散文,说着你的故事,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悲痛之余,我还专门为你写了一篇文字,题目就叫《地坛升起的生命绝唱》,至今难忘。谁曾想,转眼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岁月无情,生命无常,唯有你的文字穿越岁月的指缝,影响着一届届追风赶月的学子,启发着一茬茬读者的思考。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先生曾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也取决于他的阅读水平。”《我与地坛》显然是这种具有阅读史意义的作品,其中的“地坛”是被作者虚化美化了的救主,是史铁生一生都在寻觅的安静。理解史铁生的不少作品,须从“地坛”出发。

1951年出生在北京的你,21岁双腿瘫痪,所谓“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不难想象那是一场怎样摧肝裂肺的劫难,一心求死也就不难理解。好在你抓住了地坛这棵“救命稻草”,其间的宿命意味使你彻底想明白了生与死的问题——真的不容易啊,多少人活一辈子都不能明白。

30岁那年你又患上了严重的肾病,从1998年开始做肾透析,每周必须做3次,一做就长达八年。若非彻悟生死问题,单此一项折磨就足以要命。正因此,你不仅顽强地战胜了残疾和病痛,而且用很有分量的文字无可置辩地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文学史上:“让历史铁一样的生着,以便不断地去看它。不是不断去看这些文字,而是借助这些蹒跚的脚印不断去看那一直在写作着的心魂,看这些心魂的去向!”今天,我们再捧读你,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1983年,你加入中国作协,其后笔耕不辍,先后以《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分获1983年、1984年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散文《我与地坛》更是名列中国当代文学史,包括《自言自语》《命若琴弦》《活着的事》等一系列作品,感动和鼓舞了无数读者。从《务虚笔记》《我与地坛》到《病隙碎笔》,从《灵魂的事》到《我的丁一之旅》,由短篇起家,到散文开花,至长篇煞尾,间以随笔、杂感、访谈、诗歌等文学样式,或以禅意萦绕,或如平原流溪,你拖着病躯一路走来,却一路香飘花开。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当多数作家在消费主义时代里放弃面对人的基本状况时,史铁生却居住在自己的内心,仍旧苦苦追索人之为人的价值和光辉,仍旧坚定地向存在的荒凉地带进发,坚定地与未明事物作斗争,这种勇气和执着,深深地唤起了我们对自身境遇的警醒和关怀。”

早在2002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颁给你的授奖词里,就已确认了你的贡献和价值,当之无愧!而这也正是人类所有伟大作家所共有的品性:发愤著书,点燃光明,一肩担起命运的遭遇苦难,一面引领精神绽放笑颜。司马迁、曹雪芹、海明威、塞万提斯……他们承受的是苦难和不幸,给人的却是力量和光明。十周年后,重温这段简明而不乏温度的颁奖词,更能让我们感到失去了一个怎样有思想底蕴的作家!

史铁生的小说属于米兰·昆德拉所谓“思索的小说”。“思索活着”“活着思索”“这可能就是我的写作动机。就是说,要为活着找到充分的理由。”你生前如是说,也是如此写。今天我们再读你,想到最多的还是“生”的问题。尽管每个人都会死去,但不是每个人活的都有意义。

马尔克斯将马贡多村介绍给了整个世界,福克纳将约克纳帕塔法县定格在了文学史上,莫言将山东高密东北乡变成了中国的缩影,史铁生则将地坛升华为一曲生命的绝唱。这首绝唱召唤着多少人追随他去寻找地坛,去地坛寻找安静,清纯,悠远,浑厚,恒久,皈依……尽管你说,“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我愿意保持住曾经在地坛里有的那种安静,那不光是环境的安静,是内心的安静。内心的安静是可以让你去想很多事情的。”(《我们活着的可能性有多少》)

非宁静无以致远。其实,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生命的地坛,区别和不幸在于,并不是所有的人最终都能找到。在天堂的“地坛”里,愿你那颗一向沉静、悠远而又孤独的灵魂安息!

新闻推荐

高密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机关效能

□记者宋学宝通讯员阚成国报道本报高密讯今年以来,高密市聚焦部门运行流程深化改革,制订出台《高密市直部门单位运行流...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凝心聚力进位争先2020-12-16 08:39
猜你喜欢:
评论:(想念“地坛”,想念你 张善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