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山东省驻京办主任被查,十八大以来已有多名驻京办主任落马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0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又一个驻京办主任落马。2019年4月3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布的资料显示,窦玉明,男,汉族,1963年12月生,山东临朐人,经济学博士,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东省财政厅对外经贸处副处长、企业处副处长、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等职。

2007年5月,窦玉明出任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其间:2007年5月至2010年5月,任山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总领队,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窦玉明在担任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期间曾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露面并应对媒体提问。

2016年10月,窦玉明被任命为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当时规定是试用期一年,一年后获得顺利转正。

界面新闻注意到,近年来驻京办腐败问题引发外界关注。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已有辽宁省驻京办原主任刘凤海,以及曾担任驻京办主任的河北省原民政厅厅长古怀璞、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琳等落马被查。

2015年1月,时任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古怀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古怀璞曾于2003年5月至2008年3月任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主任。纪委通报称,经查,古怀璞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谋求职务升迁,在民主推荐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2017年4月,安徽省纪委宣布,原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朱琳曾任职安徽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7年,朱琳利用担任省驻京办副主任、主任、省质监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上述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购物卡、车辆等财物,合计437.33万元。

同年11月,辽宁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凤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之后,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辽宁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凤海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结果。刘凤海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犯罪,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据央视此前报道,近年来,针对驻京办的问题,国家启动了数轮清理整治行动,其中单是烟草系统就撤销了53家驻京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曾专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条件逐步改善,简政放权不断推进,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职能已不适应当前形势要求。特别是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公务接待不规范,铺张浪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6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别人管不着,地方没法管,北京也管不了"的省政府驻京办,确实存在不小的腐败风险和监督“盲区"。省政府驻京办不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更不能贴上“搞腐败"“拉关系"的标签。

针对驻京办贪腐问题频发的现象,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何渊副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彻底解决驻京办带来的种种问题,根本方法是从《组织法》角度理清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尤其是央地之间的事权划分。

何渊指出,中央部委的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在“分蛋糕"的过程中,要给予地方政府充分的表达意见的机会,核心是要在地方政府和国家部委之间建立起制度化、正常化的法律沟通渠道。只有这样,地方政府到北京“跑项目"空间和意愿同时消失,驻京办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新闻推荐

临朐新签约14个重点项目

本报讯(记者付生)3月30日,临朐县“双招双引”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新签约14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0多...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王晓光书法欣赏2019-03-22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驻京办主任被查,十八大以来已有多名驻京办主任落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