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临朐县36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民企占据30席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0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付生)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临朐县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活力因子”,在民营企业中催发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根据临朐县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企业上缴税金情况,与前几年电力、烟草等“国字号”企业高居榜首所不同的是,华建铝业、山水水泥、雷奥新能源、伊利乳业等民营企业占据纳税前五强中的4席,该县纳税过千万元的36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30席。

作为既无地理优势更无矿产资源的内陆“山区县”,曾经普遍存在的“小作坊式”的民营企业,一度是临朐经济的重要支撑。弱小的经济实力和传统的经济结构,也一度让该县的经济数据极度“尴尬”。如今,临朐县过去如“丘陵”般的民营企业,已发展成为“群山”,并“高峰”频现。

亮眼数据勾勒出的民企“指数”和“画像”,背后得益于什么样的发展“基因”和活力土壤呢?是优化营商环境,是强化“双招双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扎实的行动,取得了真实的成果。

在位于临朐中欧门窗产业园的北京京港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建华说,从选址建厂、跑手续,到投产达效共计用时8个月。在位于临朐西南的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副总经理赵青告诉记者,全国同类项目的土地预审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但在临朐仅用了45个工作日。

发展需要什么,政府工作就围绕什么展开。企业期盼更高效的审批效率,临朐县上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问题,力求“最少材料、最优流程、最短时间、最少跑次”,为重大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效率提速60%以上,按时办结率达100%。

企业期盼更到位的政务服务,该县建立“店小二”式服务机制,并开展“101%服务重点项目评比”,在强化100%满意服务的基础上突出1%的超值服务,激励干部为项目上门“会诊”、现场“开方”、全程帮办,已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420余项。

企业期盼更雄厚的产业基础,临朐县连续七年致力打造“141”工程:动态对10大骨干财源项目、40家重点企业和10家成长型企业重点扶持,同时瞄准本土铝业“建链、强链、补链”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专业招商。目前,67家铝型材生产加工企业,260多家机械制造、模具加工等关联配套企业,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20多亿元。沃伦门窗总经理车晓娜表示,相比区域条件、政策优势等,临朐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上下游配套最让他们看重。据她估算,仅原材料运输费,一年就能节省500多万元。

如果说营商环境、产业优势、招商政策是推动民企壮大的“骨骼”,那么人才可谓是民企发展的“血肉”。企业期盼更充沛的人才支撑,临朐县研究出台《人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高层次人才聚集、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和高技能人才振兴“三大工程”,推行“人才+项目+产业+平台”四位一体模式,引人才带项目、引项目带人才、以人才建平台、以平台引人才,构筑起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蓄水池”。

“对人才的重视,加上好的发展机会,让我们留恋于此。”就职于临朐鹤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王庆,把同为博士的妻子接到了这里,安家、创业。目前,临朐县已有“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7人,加上数量庞大的创新创业者,在各行各业各领风骚。

新闻推荐

清代“禁赌碑”

◎马胜全临朐县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犹多碑碣石刻,其内容多是封神祭祀、祈祷免灾、称颂太平、庙祠修记、文功...

临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朐县36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民企占据30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