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筑好引凤巢 建成兴企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1-24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明志刘瑞华

初冬的临朐,青山如黛,草梢泛黄。

群山脚下,铝型材产业园、化工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内,机声隆隆,车间里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铝型材、现代化工、有色金属及深加工等产业实现集群集聚,在临朐大地迸发出无穷活力,汇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4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这是今年前10个月,临朐县交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高质量投资项目扎堆,使得临朐炙手可热。地缘优势并不明显的临朐,缘何频获青睐?

开局即决战。今年以来,临朐在全力抓好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以四季度“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为抓手,牢固树立“事事为项目、时时为项目”的思想,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着力打造“亲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前不久,笔者走进临朐县山东平宣马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工人正在忙碌地赶制散热器订单。“起初我想从事的是汽车铸造行业。”总经理郝兴建说,然而前往行政审批局时,工作人员跟他说,铸造业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已经限批了。

要是搁以前,郝兴建就得“打道回府”,可这一次,他被这里的政策辅导员留了下来。“辅导员给我介绍了相关政策,并通过研究分析,建议企业向处于上游产业链的汽车散热器项目发展。”郝兴建说,该项目很快便获得了批复,工作人员还积极帮助企业完成新上项目的相关手续,让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落成投产。

筑巢引凤归,花开蝶自来。

作为省政府确立的山东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县,临朐以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流程再造,对标先进、刀刃向内、提质增效,以实行“窗口受理零否决”服务机制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为企业和群众纾难解困为重点,通过推出“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等举措,打造出“有温度、真见效”的营商环境。

而与“零否决”相配套的是项目审批辅导机制,这一机制由工作专班对材料不全、政策界定模糊等审批申请进行服务和辅导。截至目前,项目辅导专班已帮助17家企业解决项目立项、市场准入等方面的30多个问题,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的成功率。

“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以往根据国家规定,工程建设全流程的办理时间大约5个月,而企业在建设时还要贷款,这无形之中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在赛康纳新材料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王海磊坦言,但如今得益于临朐实行容缺受理服务,项目提前开工一个月,公司贷款1.5亿元,光利息和工资等费用就能节省300多万元。

赛康纳新材料项目的转变并非孤例。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奋战,临朐紧紧把握“在谈项目快签约、拟建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的要求,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服务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探索推行踏勘告知承诺制度与容缺踏勘机制,对法律无明确现场勘查规定的常办事项,剔除现场勘查环节,逐步扩大即办件比例,在具备用地和工程规划许可的前提下,让企业节省建设周期1个多月,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除此之外,临朐县还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取水许可、公司股权变更登记等投资建设、涉农事务、社会事务和市场准入4大领域的64项高频事项中,提供了“零基础”标准化模板扫码服务,足不出户就可办业务,为“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新途径。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邑办理’政务服务品牌,制作易办理事项清单,建设‘城市大脑’,推进人、地、房、物等基础数据深度整合,最大限度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五减要求’,努力创建领先的营商服务环境。”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海说,通过流程再造,打通行政审批的痛点和堵点,今年以来,临朐县新增市场主体7472户,同比增长60.17%。

新闻推荐

依靠江湖骗子跑官买官的驻京办原主任 被控索要收受超九百万

11月20日,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受贿一案。窦玉...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好引凤巢 建成兴企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