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从“地等证”到“证等地”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5-31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富家刘明志

刘瑞华

5月25日,在“拿地”不到两个半月的山东能园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笔者看到,作业区忙碌一片,多台装载土方的车辆穿梭其间,机械正在积极作业,工人们抓紧施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20天办完全部手续,较以往审批时间缩短了80多天,实现了从‘地等证’向‘证等地’的大转变,这得益于临朐推出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作为临朐第一个使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工业项目,山东能园新材料项目负责人周卫东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启动正处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模式共为项目节约财务成本700万元左右,直接产生经济效益2000万元。

周卫东说的就是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这是临朐以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紧盯影响审批服务的难点、堵点、痛点,融合应用并联审批、合并审批、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手段、改革成果,探索实行的快速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缩短了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的时间,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达效。

“原来由于制度创新不够,审批事项多、流程复杂繁琐等各种原因,导致项目招引难、落地难、开工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白雪峰坦言,我们立足一个“早”字,优化审批流程,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建设条件踏勘、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纸审定等工作,提到“拿地”前受理,项目签约就介入,这样不仅能保证快速审批不出纰漏,而且能使企业在“拿地”后尽快施工、早见成效。

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是临朐县推出的重点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同山东能园新材料项目一样,山东东悦新材料也仅用了22天就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

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其发端是商业服务业项目的探索实践。

对原来在拿地后办理的审批事项全部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在将安监质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和施工程序可合并的基础上,再把开发经营权证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先后把容缺施工图纸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做法,运用到恒信大都会和龙苑尚筑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上,同样取得了满意的社会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我们回过头来进行总结分析,认识到房地产开发项目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但不确定因素较多,容缺图审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难度较大,‘拿地即开工’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白雪峰说,这就倒逼我们亟需在新的领域进行探索和创新。

为此,临朐以2019年底落户临朐的万达广场项目为试点,重置审批体系,对各类审批事项进行优化重组、流程再造,按照减无可减、压无可压的要求,极限压减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对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和申请材料,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并联的全部并联,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仅施工许可、市政建设类审批事项就压减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条件22项,压减重复申报材料69件,压减幅度达57%。

“万达广场的规划建设有一套成熟的机制和模式,我们抓住这个机会,组织审批、规划、国土等十余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带规划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办法,并根据项目特点,编织审批事项链条,为企业量身定制‘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白雪峰说,项目进度比建设单位预定计划提前了3个月,初步估算,万达项目共节约财务成本费用、管理费用等各项支出2240万元,预计提前营业实现收益2000余万元。

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并不突出的临朐,如何围绕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取得“一子落活满盘”效果?

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作为山东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县,今年以来,临朐全面试行且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实行“窗口受理零否决”服务机制——受理窗口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而与“零否决”相配套的是整合关联审批行为,改“一前一后走”为“并肩齐步跑”,前一事项是后一事项前置条件的,实行“相互告知”“默认许可”的办法,把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有机结合,梳理出13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及120多件容缺受理材料清单,最大限度用好告知承诺制,变“事前审”为“事后补”。

“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省下来的时间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赛康纳新材料项目负责人王海磊深有感触地说,土地挂牌期间,政府帮办代办员就及时关注、跟踪,国土、环保、住建等各审批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了企业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当天即开工建设,使企业赶在汛期前完成了地基基础施工,为企业节约了贷款利息、管理费用5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加强“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的保障机制,临朐打出“审批专班+承诺制+代办制”系列“组合拳”,成立“拿地即开工”审批专班,建立253人的帮办代办员队伍,提前介入,超前对接,把企业跑部门变为部门跑企业、帮企业、催企业,杜绝了企业办手续“往返跑”“重复跑”的现象,实现了一次办好。整合能评、环评等9项评估评价实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将临时占用绿地、城市道路挖掘等7类市政建设类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对涉及工程建设的52项审批事项推行“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企业跑“多门多窗”向跑“一门一窗”的大转变,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能和政府服务发展水平。

远不止此,临朐还同步完成了“四阶段”审批窗口集中入驻政务大厅并实现实体运行,大胆运用“多图联审”“多评合一”改革成果,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一窗综合受理、一链审批。

“截至5月,临朐已有7个项目实施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00多天缩短到30天以内,审批效率比改革前提速60%以上。”白雪峰说,下步,临朐将继续聚焦企业关切,围绕加速项目落地这一目标,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优化服务措施,真正把市场准入门槛降下来,为实现秀美文明活力幸福临朐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新闻推荐

走出手机的你笑容格外美丽

潍坊市初、高中非毕业年级相继复学5月23日、24日,潍坊市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分批次复学。校园又见矫健身姿,教室再...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地等证”到“证等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