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对接省农科院,小米种出高效益 临朐鲁农家庭农场开通可视农业系统,绿色种植全公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7 15:12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临朐讯(通讯员刘明志刘瑞华)9月10日,笔者来到临朐县辛寨街道朱家峪村鲁农家庭农场的谷子种植基地,看到成片的谷子长势喜人,广大农户正在忙碌地收割,一派喜悦的丰收场景。

“山连山,坡连坡,巴掌地里种谷子”,曾是村里小米产业的真实写照。朱家峪村地处辛寨街道西南的大山腹地,共有270户、972口人,耕地1000亩,属于丘陵山区,“村民大都种着家里零零散散的一亩三分地,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再加上投入不科学,年成好时也谈不上啥效益,更别提年成不好的时候了。”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农场负责人曾永一语道破村里发展的窘境。

2016年,曾永带着村“两委”成员一起去了省农科院,三次对接研究员管延安,从管理技术、优质种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回来后,村里确立了“绿色、无公害”的高端小米种植发展路径,并成立了鲁农家庭农场。同时,引进小米、薏米、蜜薯等多个品种进行种植,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600多亩的种植基地,可实现年产谷子20万斤、地瓜40万斤、薏米7万斤。

今年年初,突遭疫情,“村民都宅在家里不能外出,怎么办?”曾永想到了另一条增收途径——把农场生产的小麦做成煎饼出售。

“当时我想方设法对接了一个煎饼出口企业,购买了他们的配方。”今年3月,村里投资40多万元购进8台煎饼机,并装修了原料车间、加工车间、分拣车间、包装车间,开始招募人员,进行试运营。

在现场,笔者看到,几盘鏊子热气腾腾,一排妇女熟练地上料、刮匀、分拣、包装,还有一位妇女负责架起三脚架全程直播。煎饼薄如蝉翼,在直播镜头前更诱人,客户不断通过直播平台下单。不一会儿的工夫,直播间就聚集了300多个网友,仅半小时就成交3000多元。

试水“直播带货”,鲁农家庭农场加工的煎饼在网上销量不断增加,解决了近2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产品质量,农场在全县率先开通了可视农业系统,从播种到浇水、锄草、施肥、收获,客户通过视频可实时观看监督,保证农场生产过程的公开、透明。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助农项目,今年4月,农场注册“沂山谷道”商标,并获“中国绿色健康食品”标志。曾永说:“今年下半年,再新上30台煎饼机,让更多好谷子制成煎饼,助农增收。”

新闻推荐

关爱老人 秋凉送来冷敷贴 爱心企业家吕群率团队走进松鹤居老年公寓,为40多位老人解除病痛

9月1日,潍坊松鹤居老年公寓迎来一群特殊客人——爱心企业家吕群和他的团队。他们不仅看望了老人,而且为40多位患有关...

临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史馆里话小康2020-09-17 08:47
评论:(对接省农科院,小米种出高效益 临朐鲁农家庭农场开通可视农业系统,绿色种植全公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