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潍城区突出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业休闲区 加快28个都市农业项目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1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走基层

□ 本 报 记 者 都镇强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丁延峻 刘 坤

3月6日一大早,位于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道的潍坊绿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海就赶往临朐,为的是一场当地举行的土地托管知识培训。马建海作为这次培训的主讲人,将要讲解他所在合作社实践的土地托管经验及相关知识。“我们合作社这几年探索土地托管初有成效,面积达1.5万余亩。我们还开辟2000余亩的教学试验田,举办农业知识培训几百次,培训职业农民4000余人次。”马建海说。

据马建海介绍,潍坊绿野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自身强大的农机技术和丰富的农机手人才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在散户托管、土地流转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摸索创新,逐渐探索出了与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社社合作”的“绿野模式”,使农户、村集体与合作社结成紧密利益共同体,实现三方共赢。

潍坊绿野农机专业合作社是潍城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潍城区不断放大主城区优势,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强化以城带乡,以乡村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向农业农村倾斜。

走进位于潍城区于河街道南伦村的于河花菇产业园,只见别具一格的花菇大棚一座连着一座,大棚内一袋袋菌棒有序摆放在架子上。“春节期间,我们的花菇大卖,小小花菇不仅卖出了高价钱,还带动了我们村脱贫致富。”南伦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峰告诉记者,南伦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新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高品质花菇、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种植,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企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已建设完成6个出菇大棚、2个发菌大棚、2个水肥一体房以及分拣包装加工区、花菇研发中心、亲子农事体验区和保鲜冷库,日产花菇3000余斤。”据刘新峰介绍,今年,合作社首先考虑的是菌棒厂的建设,有了自己的菌棒厂,产品乃至全产业链就更可控,更有自主权。他们还规划发展产品初加工或者深加工,如香菇干、香菇脆、果蔬脆等一系列产品。

记者注意到,潍城区聚焦打造都市农业休闲区,加快潍州药花谷、于河智慧农业产业园等28个都市农业项目建设,鲁盛智慧农业产业园被评为潍坊乡村振兴样板项目,成为带动农业产业向高端迈进的重要引擎。作为潍城区智慧农业的龙头项目,鲁盛智慧农业产业园成立了设施蔬菜育种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西红柿品种特性及稳定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申请品种权保护。

“我们重点打造工厂化育苗区、现代种植模式集成示范区、科技研发核心区,完善智慧高效农业创新体系。这些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项目负责人说,“年可繁育优质种苗5000万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带动就业2200余人。”

新闻推荐

以下几种“场景”都是网贷诈骗套路

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案例】日前,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村民王某某在某小额借贷平台办理网络贷款时接到一通...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潍城区突出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业休闲区 加快28个都市农业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