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清明小长假 自驾踏青去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26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节是春节以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正好春暖花开,旅游市场迎来一个出游高峰。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随着清明节小长假的日益临近,市民都做好了出游计划,主要以自驾游、周边游为主。有什么值得推荐的自驾游线路?在自驾游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

潍报全媒体记者潘来奎郭超

自驾成为市民游的首选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日益临近,很多人都计划着外出旅游。家住城区乐川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市民张强是位旅游达人,这个清明假期他选择几条省内线路,准备自驾出行。“虽然现在疫情防控态势良好,但仍不可轻视。自己开车比较自由,而且相对安全。”张强告诉记者,他觉得报旅行团时间、行程等受限制,现在春暖花开,一路上都是风景,自己开着车,看到哪里景色好随时能停下来欣赏,比较自由。

“清明假期气温适中,非常适合人们外出踏青赏花,但是三天的假期对于长途旅行来说时间非常紧张,我不希望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打算在周边选几处风景秀丽的地方游玩。”家住城区早春园小区的刘女士表示,在周边爬山赏花是不错的选择。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明确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这使得市民清明节小长假出游的意愿比较强烈,由于假期的时间限制,市民多选择周边游、自驾游,主要以踏青赏花为主。

业内人士推荐精品线路

潍坊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会长潘永团表示,近些年,随着市民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和疫情等因素影响,自驾去城市近郊、省内游的游客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清明节假期只有三天,如果选择长线游会过于仓促,自驾游可以自由安排行程,非常适合上班族和有孩子的家庭。“有孩子的家庭出游,还要注意让孩子了解清明节习俗等,可以选一些融入传统文化的线路,在玩的同时普及相关传统文化知识。”潘永团说。

短线游有哪些值得推荐的线路呢?记者从潍坊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了解到,在前期多次实地考察和审核的基础上,他们精心规划了4条市内精品线路:安丘踏青赏春一日自驾游:辉渠天路自驾体验+赏桃花+农家菜;临朐一日自驾游:琵琶墁挖野菜+赏花+琴口网红天路+农家菜;临朐一日踏青赏春游:北黄谷杏花节+嵩山天路自驾体验+龙潭湖环湖+农家菜;青州一日自驾游:清风寨赏花+青州古城+农家菜。“这几条线路距离适中,既可以观赏美景,又能体验乡村游的趣味,非常适合清明节假期。”潘永团表示。

此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体验路线也是不错的选择。潘永团建议,可以选择刘家庄抗战纪念馆、诸城恐龙博物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忆红色往事,踏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提醒

科学规划错峰出游

清明假期将迎来今年首个出游高峰,市民出行前一定要科学规划,错峰出游。

潘永团提醒,市民自驾出行需要注意,出行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况,主要检查轮胎(包括备胎)老化及损伤程度,判断其是否可以完成预设行程;检查制动系统,主要检查制动效果、制动液是否有渗漏、制动液是否缺少;检查电瓶、机油、冷却液、转向助力油是否正常;如果皮带到了保养手册要求的更换时间,在出行前最好换条新的;检查地图和GPS导航仪是否需要更新。

出行前一定要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目前,大部分景区仍然按照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最好提前了解清楚。实时了解高速、国省道、旅游公路等交通路况信息,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出行高峰时段,错时错峰出行。

另外,既然是自驾游,没必要拼命赶路,行车速度可以稍慢,一为安全,二是可以观赏沿途风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开车出游不要把时间安排得过于紧张,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切记不要疲劳驾驶。”潘永团表示,如果可以跟同行人轮流驾驶最好,如果实在没人替换,感觉累的时候一定要找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再就是尽量不走夜路。

没有自驾出游经验的市民,可以约上有自驾游经验的朋友或加入一些自驾游的专业组织,彼此之间相互照应。

此外,带好备用衣物和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新闻推荐

警民联手协作 救助鸟界“国宝”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3月12日上午,在临朐县某水域边,临朐县公安局民警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一只全身雪...

临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小长假 自驾踏青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