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产业撑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13 1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晓丽“以前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咱一分钱也没花,就分到了一套楼房,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谁不羡慕我们村”。在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村委楼前,村民于庆涛兴奋地告诉记者,“多亏了村里的公司,带领全村老少爷们过上了好日子。”像于庆涛一样,说起村里的这家公司,村民都会点头称赞,它的成立和运行,实实在在地为大家伙儿带来了不少福利。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村庄要振兴,经济发展是关键。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村发展的命脉,为破解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叶家庄子村成立公司,盘活了集体经济。”寒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增明说。

“‘手里没把米,鸡都不围你转’,壮大村集体经济还需要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咱这个公司就是致富的活力源泉。公司采取村集体控股、村民自愿入股方式,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把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实业股份公司经营范围。去年,我们村老百姓人均分红5500元,比前一年增长2500元,增幅近一倍。”叶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于伟东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叶家庄子村就是要靠资源整合敲开致富门。”于伟东说。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高铁北站的兴建为叶家庄子村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叶家庄子村距离高铁北站仅有1公里,该村抢占先机,科学规划项目发展,先后6次与市设计院对接,形成了核心区商业服务、东部种养殖基地、北部工业园、西北部高铁仓储物流、西部和南部高端旅游的新六产发展格局,初步确定打造主题突出鲜明的特色小镇。

近两年,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可问题也随之而来。村民家厕所和生活废水成了最美乡村的一抹不和谐色彩。“洗菜水、刷锅水都是直接外排,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柴火堆随处乱放。”于伟东说起之前的情景仍然激动。

“重生态环境的改善,体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强烈意愿。美丽乡村与百姓息息相关,也是党员干部工作中要重点思考和解决突破的问题。”叶增明说。认准了的事,就不能轻易打退堂鼓。为补齐短板,叶家庄子加快补齐环境整治。村“两委”把目标放在环境整治、美化村容上,拆除乱搭乱建,清除障碍物,使叶家庄子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让更多人对农村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如今,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有些村民也想跟着办。环境变美了,项目也跟着来了。”于伟东说,“让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我们农村环境整治的目标,只有把农村变得天蓝蓝、水绿绿,才能给农村发展留足人气、聚足人才。”

产业到村头,致富有盼头。叶家庄子村用产业撑起致富“主心骨”,用产业托起致富的中国梦想。随着叶家庄子村的科学布局、精准发力的全面铺开,乡村振兴战略宏图徐徐展开,叶家庄子村村民更美好的生活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顶拐子滚铁环满街嬉闹

顶拐。滚铁环。顶拐子比的是平衡能力和力气,个子高或身体强壮的孩子更占优势。男孩子们选伙伴组战队,把对方顶个人仰马翻就算赢了。滚铁环则在技巧上要求更多,要集中精力,保持平衡,按直线跑才不...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烟花爆竹销售遇冷2018-02-12 11:00
评论:(产业撑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