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培强发展驱动力 再造城市新优势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4-1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孟祥风)4月9日,坊子区凤凰街道全面实现城镇化。这是坊子区以棚改促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力作。

动能转换需要腾笼换鸟,需要发展空间,但坊子区城中村多、棚户区多。2017年,该区实施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13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整体搬迁17个村居、7712户居民,棚户区改造拆迁完成率全市第一,拓展空间6200余亩,为建设“四个城市”、打造“四城四区”拓展了空间、打牢了基础。

随着新方煤矿有序退出、坊子百年采煤史的结束,及新兴产业、业态的出现,过去“拆村建房子”的粗放式拆迁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坊子区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将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特色小镇打造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内生动力。

把新旧动能转换牢牢抓在手上,坊子区有计划、有布局地实施棚户区改造,把影响城市建设发展的小企业、旧厂区一并纳入棚改计划。按照大片区开发、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坊子把拓展的空间统筹融入到特色小镇、园区建设中,实施拆迁、安置、开发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城市品位档次提升。

去年,董家庄子拆迁完成后规划建设了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园区基础设施配套、5.7万平方米的产业孵化中心启动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5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风洞实验室和7个项目签约落户并全面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招商、当年建园。围绕高家村棚改腾空的土地,规划建设了军民融合智能产业园,激光快反镜、自修复防腐新材料、新型低能耗环保新材料、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当年入驻建设,引进了包括3名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在内的80多位博士及其人才团队。(下转2版)

本报讯(通讯员崔德文于志君)3月19日,潍坊总部基地内,5家入园企业获得的1265万元税收奖励款到位。据基地负责人李志清介绍,入驻满一年的企业,可随时向基地运营公司提交税收奖励申请。受惠于潍坊市及寒亭区独特的总部经济税收优惠政策,潍坊总部基地已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入园。

潍坊总部基地只是寒亭区培强做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随着区位优势的凸显,寒亭产业发展亟需与城市更新的步调相匹配。为此,该区打出科技创新、模式求新、园区焕新的“组合拳”,今年集中推进218个过千万元重点项目,着力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核心驱动力。今年1-2月份,该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9.5%,增幅均列全市前列。

科技创新重塑产业新优势。有效破解白色污染世界难题,恒联新材料的再生纤维素膜项目正稳步推进;获得定点生产大单,中孚药业马来酸甲麦角新碱注射液项目正加快产业化;掌握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百德生物加速推进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布局……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寒亭产业新优势的强力塑造者。今年该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年内推动6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并遴选4家产值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行业领域科技领军企业。该区还引导企业主动对接中科院等知名高校院所,促成中科院青年博士创新团队山东研究中心等落户,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百德生物签约合作,同时重点培育打造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拉动作用逐步显现。

模式求新打造发展新引擎。产业园市场化,政府只作顶层设计,以PPP方式开发建设,以商运营,以商招商。这是寒亭依据自身实际,探索出的“嘉实模式”。(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实现既突出多缴多贷的公平性又保障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的目标,缓解资金供求矛盾,缩短贷款轮候周期,依据《山东省人民政...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身在异乡or买房2018-04-18 11:20
猜你喜欢:
评论:(培强发展驱动力 再造城市新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