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从值班站长到春运志愿者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潍坊火车站节后返程客流高峰还在持续,51岁的陈玉华在各个岗位之间奔走,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帮忙,业务娴熟又待人热情。让旅客们想不到的是,2018年12月31日,陈玉华已经从值班站长的岗位上退休,因不舍离开奉献半生的铁路事业,在家闲不住的她又回到车站当起了一名春运志愿者。

哪里需要就上哪,为旅客提供帮助一刻不闲着

2月10日,潍坊火车站迎来春运以来最大的一股客流高峰,维持秩序、售票、安检、检票,一线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每一位旅客顺畅出行提供保障。

上午10时,在熙熙攘攘的旅客中,51岁的陈玉华来回穿梭着,头戴大檐帽、穿着藏蓝色的工装,一身铁路制服已经穿了31年。每逢客流高峰,问询、求助的旅客也格外多,刚刚帮一位旅客指了路,还没来得及挪动脚步,又有一名抱孩子的旅客询问是否发售站台票,他想进站送送妻子和孩子。耐心向对方解释了相关政策,陈玉华通过对讲机联系了二楼检票口,告知有一名带孩子的旅客因携带行李较多需要送站,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帮助旅客解决了这一问题。对方一再向其表示感谢,陈玉华笑着摆了摆手,转身又来到了进站闸机前。

虽然闸机已经启用一段时间,很多旅客对于人脸识别系统还是不熟悉,如果没有专人指导,很容易降低进站通行速度,从而影响更多旅客乘车。在每一个闸机前,都有一名工作人员指导,陈玉华接替下一人,一遍一遍重复着进站方法,不一会儿就口干舌燥,但她仍不厌其烦讲解着。“这可比接值班站长电话轻松多了。”陈玉华笑着说,值班站长每天接到的求助、咨询等电话多不胜数,每天接到手机发烫。

看到陈玉华来了,很多安检员、客运员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像以前一样喊其一声“陈站”。在他们看来,虽然陈玉华已经退休了,她再次返回车站当志愿者的行为更令人尊重和钦佩。

退休后心里总牵挂着,主动请缨回来当起春运志愿者

1987年8月,19岁的陈玉华来到潍坊火车站工作,从接车、检票到售票,各个客运岗位她都工作过,对于客运业务格外熟悉。从最基层的客运员,到退休时的值班站长,31年间,陈玉华的岗位变迁伴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

“帮旅客提提行李、指一指路,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每一天都过得很幸福。”陈玉华说,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平台。

2018年12月31日,陈玉华卸下肩膀上的“值班站长”臂章,为31年的铁路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与大多数人退休时的如释重负不同,她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工作时大多是三班倒,陈玉华下了夜班交完班回到家已是第二天上午10时,补觉往往会睡一天,连午饭都很少吃。

对于铁路职工来说,工作之外,车站会经常组织各类培训,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少之又少。陈玉华并不热衷于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退休之也没有什么能够打发时间的爱好。恰好今年1月份女儿举办婚礼,让她又忙活了一段时间。

女儿婚礼后,很快迎来了2019年春运,陈玉华知道这是车站每年一度的“大考”。“出门走亲访友也坐不住,心里总是牵挂着。”陈玉华说,她便想着在客流高峰时到车站来帮忙。忙完女儿的婚事,经向站领导申请,她又回到车站成了一名春运志愿者。

母女俩在车站度过除夕夜,并肩作战为春运贡献力量

与退休前相比,除了不用交接班,陈玉华的服务内容并没有特别的变化。看看哪里需要人手,她便主动补上去。每次路过售票窗口时,她总会下意识地多看几眼,因为她的女儿杨壹淇在这里担任售票员,这是女儿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

女儿接过接力棒继续服务铁路事业,陈玉华心里有欣慰也有担忧。虽然女儿已经通过培训正式上岗,她还是担心第一个春运女儿应付不来。

25岁的杨壹淇去年8月进入潍坊站工作,根据车站安排,正式上岗前要到各个客运岗位轮岗。这个时候,有着丰富客运服务经验的陈玉华便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她。“工作中遇到的旅客形形色色,有的买不到票、退票收取退票费等都会冲工作人员发脾气。”陈玉华说,像这种情况,她都会告诉女儿尽量调整语气,做好旅客的解释工作,换位思考,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帮助。

在母亲眼中,女儿永远是需要照顾的孩子,而25岁的杨壹淇在工作岗位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杨壹淇告诉记者,小时候看到母亲天天背着错综复杂的路线图,那时觉得太难了。长大后对母亲的工作了解越来越多,她体会到了妈妈的伟大,也逐渐爱上了铁路工作。

今年除夕轮到杨壹淇值夜班,陈玉华特意包好了饺子送到车站,顺便在车站进行志愿服务,母女俩并肩作战,为春运大潮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不管在哪里,能够实现价值心里就踏实

车站设立了爱心候车区,为行动不变和特殊情况的旅客提供方便,不少旅客并不熟悉,也有人不好意思,陈玉华总是主动邀请他们。

一年之前,与陈玉华聊天时,讲到即将面临的退休,她忽然悄悄掉了眼泪,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在以往的多次接触中,陈玉华留给人的印象十分干练,面对旅客时,她总是保持笑容,很难想到她有这样脆弱的一面。

对于很多人来说,退休意味着摆脱工作上的压力,有了充足的自由支配时间,对陈玉华来说,车站有她青春奋斗的记忆,是她奉献半生的事业。

对陈玉华的采访,时常被她的手机铃声和电台呼叫打断。作为值班站长时,她需要接听热线、处理投诉、答疑解惑,如今卸下了这一头衔,变换了身份,她依然奔走在售票厅、候车室,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就像她说的,不管在什么岗位上,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心里总是踏实的。

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

新闻推荐

空气质量预报

经预测,2月12日,潍坊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50<AQI≤150,空气质量为良-轻度污染等级,首要污染物为PM2.5。潍坊市...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值班站长到春运志愿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