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法援真情服务 温暖浸润人心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孙晓红

近年来,潍坊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紧紧围绕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全力打造“优质法援”品牌建设。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全力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年均办理89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10万余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600余万元。

聚焦中心、主动作为,推动落实政府责任。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降低门槛、扩大覆盖,将援助对象由低保的两倍扩大至更多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触角向多层次延伸,让更多困难群众受惠。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把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作为第一要务,2019年全市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能。积极打造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和“关爱残疾人”等系列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争取支持、规范管理,加大同级财政预算经费保障,建立法律援助经费长效动态增长机制,为更多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筑牢夯实基础。

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深入推广法律援助惠民“诚信通”制度。深化便民服务措施,注重服务群众实效,在全市推行法律援助惠民“诚信通”制度,对非主要材料欠缺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容缺受理。以当事人诚实守信为基本条件,对于符合法定事项,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但次要手续欠缺的情况,因情况紧急,即将超过诉讼时效或仲裁时效的法律援助申请,先予以受理,并一次性告知补充材料和时限,由当事人事后补全材料,真正为受援群众开辟一条少跑腿、快办事的“绿色通道”。

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建立法律援助专职律师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品质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创聘用11名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坐席值班,搭建实体平台,代写诉讼法律文书、解答法律问题咨询和承接案件服务机制,提高办案质量,与“12348”网络热线咨询平台相呼应,并划分专业团队,为群众提供优质专业精准化法律服务。

打造“法律援助惠民第一站”,配齐“法律援助明白人”,助力乡村法治扶贫。在全市所有村居(社区)配齐配强“法律援助明白人”,推进法律援助向基层、农村延伸,市、县、镇、村四级上下联动,打造覆盖城乡的“四级法律援助体系”等服务措施,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公平享有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全时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新闻推荐

不同沙发面料适合不同装修风格

沙发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家具。挑选沙发时,首先是要量好沙发的长宽高,潍坊晚报装修直通车联盟的设计师表示,沙发放...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援真情服务 温暖浸润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