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知名专家校长齐聚潍城 共商教师专业发展大计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孔嘉

通讯员赵晶

5月10日,全国教师专业化发展暨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潍城区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的教育专家、名校长千余人齐聚潍城区,共享新时代教师专业化的发展经验。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做专家型、智慧型、幸福型教师——走向名师的必由之路”,会议致力于合力推进教师队伍特别是名师队伍建设,深入探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会上,专家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这里碰撞出智慧的花火。

潍坊市教科院院长李庆华在会议中介绍了潍坊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肯定了潍城区在质量观、教学观、教师观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潍坊、德州等地的名校校长举行了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参与论坛的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交流了《厚学研底蕴,强师能功效——基于大气教师成长的学习型组织建设》《让教师在专业化上幸福成长》《幸福教育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人若有志,万事可为》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

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韩吉东作了《新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攻略》主旨报告。他指出,兴教必先兴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关键。韩吉东从“不忘初心,筑梦新思想新理念;满怀信心,追梦新机遇新挑战;恪守诚心,圆梦新时代新征程”三个方面分享了潍城教育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理念。从“追梦新路径,创新机制激发教师活力;追梦新目标,铸就名校拓宽教师平台;追梦新挑战,成就校长带动教师发展;追梦新机遇,培养名师引领教师成长;追梦新举措,培育教师加快成才步伐;追梦新样态,深化课改提高教师业务”六大方面分享了潍城区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践路径和深化“教育治理体系”“区管校聘”“职称竞聘”“绩效工资”“层级发展”等系列改革的20条实践攻略,以及区域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他还指出,潍城区教体局将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新时代新作为,新潍城新教育”,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名生‘四名工程’,打造全国教育高地”的新思想,确立“一三四五”新思路,形成“新为教育”新理念,开展新为学校、新样态学校、未来教育等六大类优质特色实验学校项目,组织十大区级重大课题引领,实施“星级学校”评价,搭建四个全国性、高层次学校展示平台,提升校长治校育人能力,建设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推进基于立德树人的课程、课堂改革,开好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思政课,推动家校共育工作整体提升,以特色活动促提升,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参会校长及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既有国内知名专家的理论报告,又有区域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路径的经验介绍,聆听了专家们的讲座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学校的经验分享,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丰富了阅历,对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及教师专业水平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充电学习”的机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潍州麓台学校、潍坊三中实地参观,对学校的校园环境、文化底蕴、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发展成就等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分享盛会,又是一次专业学术研讨会,会议知识量丰富,信息量巨大,专家观点特色新颖,实践经验契合实际,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新闻推荐

用心关爱和感动每一位病人

李玲作为潍坊市市立医院医养结合二区的护士长,参加工作20年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在护理工作岗位上不...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名专家校长齐聚潍城 共商教师专业发展大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