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五)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该病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故它又常被人们称为“冬季呕吐病”,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成人腹泻症状比例高,而儿童呕吐症状比例较高。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对于儿童、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感染后症状可能更加严重,严重者甚至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措施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4.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5.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潍坊市市立医院预防保健科刘建峰)

新闻推荐

装修苦?装修累?选择全屋定制 市民可拨打13905366125报名

经历过装修的人,都有过“装修苦、装修累,装修累得人憔悴”的感慨。如何让装修更加省时省力,全屋定制成为不少业主的...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