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营造书香校园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1-15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韩素芳陈慧宇侯连华

我校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逸校园”为主题,营造书香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培养师生强烈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从而为建设书香社会奠定基础。

营造氛围,让校园有书香。学校举行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明显处悬挂以读书为核心内容的巨幅标语,如:“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巨幅标语,各班教室都挂有“名人格言”和有关读书的口号。

引领阅读,让学生书山有路。为了保障阅读时间,学校安排了早读、午读,时间是半小时。还在校本课程中设立了阅读课,每周两节课。阅读课又分阅读指导课、阅读欣赏课、阅读交流课、读物推荐课等多种形式。

学生根据学校推荐书目,在班主任老师统一调配下自由购买,做到了每个班都有推荐的书目,让好书在班级间“漂流”,让学生能花最少的钱读最多的书。

每名学生都要准备一本精美的笔记本做读书笔记,对学生读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每天读书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学期阅读三本以上的好书;在读书过程中注重积累,摘抄好词、好句、好段落;三年级以上学生要写读后感,写读书笔记,增强写作能力。

开展活动,让阅读有快乐。每年的读书节,让学生尽情享受阅读、分享快乐。各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快乐阅读。班级是学生阅读的主要阵地,为此每个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一年级开展了《三字经》诵读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国学诵读活动;二年级的“今天我来讲故事”,用任务驱动学生读书;三、四、五、六年级的课本剧表演、演讲比赛、读书交流会、赛诗会,给孩子们的阅读带来了很多快乐。

发动家长,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我校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共读一本好书,交流读书心得,共享读书乐趣。学校还要求教师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读书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指导学生阅读,提高阅读实效。

创建“书香校园”,有力地促进学科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生阅读能力得到提高,综合素质获得和谐发展,良好习惯逐渐养成。

(作者单位:寒亭区高里街道台底DMG小学)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带来绿色无尘

□本报记者刘伟潍坊因地势原因全年多风,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工地等裸露土地的防尘工作就变得非...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书香校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