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赶做中国结 贫困村喜忙年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15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峡山的王德涛调动村里闲散劳动力加工中国结,打造经济发展招牌

随着春节临近,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西齐家屯村村民王德涛异常忙碌,连夜和其他村民赶制中国结。1月14日,记者了解到,去年王德涛从烟台回到老家,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带领村里的妇女和老人加工中国结,并将潍坊元素融入其中。加工中国结的村民增加了收入,而且感觉天天都像是在过年。

全靠人工,需多个流程才能完成

1月14日上午,冬日的暖阳照耀大地,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西齐家屯村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这份难得的惬意。在村民王德涛家中,更是热闹非凡,充满了过年的喜庆。

记者看到,王德涛家的院子和客厅里都堆满了刚刚做好的中国结。王德涛和家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站在桌子旁制作中国结,一会儿又忙着搬运中国结。

随后,记者走进王德涛家中一间卧室看到,墙面上挂满了各种款式的中国结,中间位置有一张大桌子,上面摆放着制作中国结的各种饰品和布料。五名妇女围坐在桌子旁边,按照分工,以流水线的方式制作中国结。

王德涛放下手中的活,拿起一个没有做完的中国结,向记者介绍起制作过程。首先是将带有“福”字的面布黏贴到纸板上,布面图案也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中国结四周的红绳设计,为了达到美观效果,王德涛制作了多个木制模板,红绳只要按照模板上的空隙,穿插下来即可,不过四角的图案需要单独设计。其中顶部的挂绳,要长一些,底部红绳系好后,需要挂上象征吉利的流苏。

“看似简单的中国结,需要多个流程才能完成,而且现在只能靠人工来一步步制作。”王德涛告诉记者,随着春节临近,他们天天都在赶制中国结,然后销售出去。

回乡创业,带领村民加工中国结

西齐家屯村目前有100多户人家,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王德涛今年37岁,是村里为数不多的“80后”,之前他在烟台工作了多年,2019年春,家里出现变故,年迈的母亲需要人照顾,他就从城里回到了农村老家。

王德涛回到老家后发现,村里住的大多是老人,靠种地为生,收入非常低,尤其是在冬季农闲时节,出现了很多闲散劳动力。当时他就在考虑,如何将这些劳动力利用起来,让大家增加收入。

“去年8月份,我找到了驻村第一书记李兵和村支书王德强,商量着发展点什么产业更适合村里的情况。经过我们讨论,决定加工中国结。”王德涛告诉记者,中国结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潍坊做中国结的非常少。

为了做好中国结,在李兵的帮助下,王德涛前往临沂学习制作中国结。“中国结无法在厂房里大规模制作,都是家家户户小作坊式加工出来的。”王德涛告诉记者,他们对市场进行了考察,并且自费到一家小作坊里进行了学习。

在10天时间里,王德涛学得非常认真。“在学习之后,我掌握了中国结制作的基本方法,但要想做出精美的中国结,必须得费点心思。”王德涛说,为了节省成本,他把自家两间房子当作“厂房”,从去年10月份开始加工制作中国结。

不断创新,融入更多潍坊元素

大红的颜色,中间有个“福”字……对于充满喜庆气氛的中国结,市民再熟悉不过了。王德涛学会制作中国结后,回到村里再教给村民,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结。

王德涛发现,普通的中国结除了喜庆图案存在一定差异外,样式上是千篇一律。为了做出个性化的中国结,他经常一边做一边思考,也会上网搜索一些资料。一天,王德涛吃完晚饭后,坐在炕边处,盯着墙面上的相框看了一会儿,突然眼前一亮,便立即起来回到做中国结的屋子,在草纸上画起了图案。

“中国结中间带‘福’的面板旋转45度,恰好是个正方形。如果把四方形的相框旋转45度,可以做成中国结的面板,里面可以放置很多带有潍坊元素的艺术品。”王德涛说。

有了思路后,王德涛立即付诸实践,中国结四周红绳样式和流苏保持不变,中间面板换成镂空相框,并附上一层玻璃膜。“两层玻璃膜中间空隙可以放上剪纸、风筝、年画或者书法作品。这种中国结做出来非常好看,带有浓浓的潍坊特色。”王德涛告诉记者,这种带有潍坊文化元素的中国结,受到了很多当地人的喜欢,很多人或者企业还来订制个性化的中国结,给新年增加气氛。

计件工资,有人一天能赚150元

临近春节,中国结订购异常火爆。王德涛一边指导着妇女们赶制中国结,一边联系着订单业务。从去年10月份以来,他们制作的5000多个中国结已经销售一空。

中国结加工制作给乡村经济注入了活力,增加了村民收入。记者了解到,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西齐家屯村是个扶贫村,村内没有集体企业,经济基础薄弱,留守村子的多是老弱妇孺。王德涛发展妇女、老人甚至残疾人的加入,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支中国结制作团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我们是计件算工资,有的人一天能赚到150元。”王德涛告诉记者,妇女们可以到他家“厂房”里制作,也可以将中国结带回家去做,做好后统一回收出售,春节前这段时间特别忙碌,能干的妇女连夜赶制中国结。

为了扶持中国结产业的发展,驻村第一书记李兵在帮助村民外出学习制作中国结技术的同时,还帮着寻找销路。“村民对中国结产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所以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把做出来的中国结卖出去。”李兵说。

王德涛告诉记者,大家在一起制作中国结,天天都像是在过年。通过加工制作中国结,充分调动起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村民非常支持。下一步,他打算在村里找个大点的房子当厂房,扩大中国结生产规模,打造出西齐家屯村的经济发展招牌。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迎春梅花绽放新春

作为2020年潍城区文化旅游节的一项内容,“春在花乡——军埠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潍城迎春梅花艺术展开幕,艺术...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禁燃宣传在行动2020-01-14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赶做中国结 贫困村喜忙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