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责任担当为己任 热心服务为居民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6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投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自即日起,本报开设“建党百年致敬先锋”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

在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有这样一位给居民群众带来春天般温暖的共产党员,她一直把“为居民群众服务”作为座右铭,热心为民、任劳任怨、亲力亲为、真抓实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人生不平凡的价值。她就是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丽丽。

扎根社区25年,她永远跑在最前线,把工福街这个“三多一少”的老旧社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幸福家园。

5月1日一大早,马丽丽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福音小区,来看看居民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像福音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工福街社区还有很多,以前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创新的红色物业品牌叫‘红小二’,物业的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小区弱势群体这些人里边来选。他们既能得到一份工作的收入,另外住在小区服务在小区,就能把服务社区当成自己的活儿来干。”

针对老旧小区多、特殊人群多、遗留问题多、社区资源少,群众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现状,马丽丽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创新“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服务模式,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四种资源,为群众提供联动服务。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的原动力。”马丽丽介绍说,要坚持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他们实施社区党委“统”、网格党总支“领”、小区党支部“兜”、党员骨干“亮”党建工作法,将社区划分为5个二级网格,同步成立网格党组织,评选党员中心户92个,把党建引领有机嵌入社会治理各环节。通过深化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把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纳入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形成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建构,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基础。

心系社区,情暖居民。“为了充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近年来,社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亮点品牌,通过技能培训指导、日常帮困解难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志愿帮扶,使得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更有力量。”马丽丽说。针对群众需求,社区拓展六大服务领域,打造了16个亮点项目。通过“幸福到老”“义剪情”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针对婚姻家庭、孩子教育、亲子关系、青少年权益维权等方面的需要,每月开展一次专业社工服务。

“四社联动”汇聚治理力量。马丽丽说,他们通过创新社会组织“一领双融三孵化”工作模式,先后培育专业社工249人、社会组织44家、志愿者2000多人,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彩虹村”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获得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六全工作法”被省民政厅评为“优秀社区工作法”。同时,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幸福指数。由社区党组织领办成立公益物业企业,通过找居民骨干、找公共空间、找资金资源、定居规民约“三找一定”,有效解决了物业服务用房、居民议事厅等场所1800平方米,社区内21个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物业覆盖,惠及群众5万余人。

新闻推荐

颐和梅美容养生奎文区盛景嘉园店

美容师+学徒数名(有无经验均可,可带薪学徒),待遇丰厚,基本工资+提成+手工+奖金,年龄要求18-45岁。地址:奎文区樱...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责任担当为己任 热心服务为居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