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五一”潍坊接送旅客49.12万人 客运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7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检票口引导乘客。“五一”假期已经收官,过去数日里,潍坊市民“持续高涨”,“高速拥堵”“一票难求”的消息屡见不鲜。5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五一”假期潍坊共发送旅客49.12万人次客运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道路客运共发送旅客285651人次,同比2020年增加180%,同比2019年下降5.3%。民航起价架次109次,旅客吞吐量12922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966.17%。潍坊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5.3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加143%,同比2019年减少19.6%。潍坊北站共计发送旅客39672人次,同比2020年增加700%,同比2019年增长45.3%。

◥潍坊站: 旅客进站平均速度

达到3秒每人

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潍坊站迎来客流高峰,客流输送水平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百分之八十,5月1日-5日共计旅客15.3万人,突破疫情以来客流量最高点。其中,5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3.96万人,2日、3日和4日发送旅客在2.5万人左右,5日当天发送旅客2.97万人。“1日和5日两天时间里,车票一直处于‘卖空’状态,无论省内还是省外,基本没有余票。”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假期中间三天热点方向以省内各地市为主。

“五一’期间,调动一切人员力量将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启。”潍坊站工作人员说,4月28日前将北自助售票厅自动售票机进行开启试验,提前运行,确保五一期间旅客售票、取票需求。综控室统计趟车预售情况,节假日期间每日三次,分别于7:30,12:00,17:00发微信群,趟车超过200人的车次由广播员负责直接通知站台客运值班员。根据列车编组变化和天气、客流等具体情况提供每日播报,强调工作重点,为现场作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启用后,迎来首个“五一节”假期。潍坊站工作人员根据站场特点,将部分列车检票口设置到南候车室内,实行南北通检。在南北通廊处设置专职引导员,及时为旅客做好候车指引。南站房舒适的候车环境,便捷的设备实施极大方便了旅客进站乘车,同时缓解了北站房候车压力。

◥潍坊北站: 达到建站以来

客流最高峰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潍坊北站建站以来客流出现最高峰的一次小长假,自4月30日至5月5日发送旅客达44174人,到达42352人,其中4月30日单日发送人数首次破万,达到11245人,到达人数9740人,为自2018年12月26日潍坊北站建站至今单日旅客吞吐量最大的一天。

“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成为客流主力,带动整体客流明显增长且集中爆发。”潍坊北站工作人员介绍,管内客流集中在济南、烟台、日照、临沂等地间往返,直通客流以去往京津、江浙沪、石太、郑武广等方向为主。节假期期间车站加开临客6对(12列),同时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措施充分保证旅客的乘车需求。

◥潍坊公交: 驻潍院校、重点商圈

均加密班次

记者从潍坊公交集团采访获悉,“五一”假期期间,潍坊公交累计发送班次47653班,累计输送客流约114万人次。根据以往假期的客流情况,重点关注了驻潍各大院校、泰华城、十笏园、谷德茂及金宝乐园等院校、商圈及景点的客流,对途经上述区域的线路强化了客流高峰时段运力的科学投入。

为保障“五一”假期滨海大学城校区学生出行,潍坊公交集团专门制定了假期运力应急保障方案,4月30日对80路、90路各增加车辆1台,增加4个运营班次;抽调78路车辆增加10个运营班次,累计增加发送班次21班,合计输送客流5035人次。5月1日,增加车辆4台,从78路抽调车辆4台,累计增加发送运营班次8班,至中午11点学生客流全部输送完毕,合计输送客流5040人次。5月5日,为应对即将到来地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增加12米公交车12台,上午10点前依次序到达火车站(茶都大街)、高铁北站,视具体情况流水发车。

为确保火车站、潍坊北站、汽车总站、潍坊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站高峰客流的及时疏散,潍坊公交集团根据往年经验以及今年“五一”假期出现的新情况详细制定了火车站、高铁北站等应急疏散运力保障方案,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平台科学调配运力。

针对火车站南北广场站房客流实施分流的新情况,加大了火车站南广场停靠调度线路的25路区间、36路及123路发车班次密度,缩短了班次间隔时间。5月1日当天,为应对井喷式客流或高铁晚点等突发情况发生,专门安排12米公交车6台,临时开通了火车站南北广场之间的区间摆渡线路,做到了来潍乘客无一滞留现象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琳

新闻推荐

北海路玉清街交叉口封闭施工公告

为确保潍坊市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早日建成通车,为市民提供畅通的交通环境,现将对北海路玉清街交叉口实施道路全...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潍坊接送旅客49.12万人 客运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