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与山东研讨会召开助力“海上丝路”申遗山东有无限可能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10 16:06   https://www.yybnet.net/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等众多山东沿海文化遗存将集体“打包”申遗

“在很多关于‘一带一路\’的大事件中,山东都是缺席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文物大省,这是不应该的。”12月7日,山东省文物局在济南召开“一带一路”与山东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教授齐东方发表了上述观点。他认为,如果山东加大水下考古的力度,将有无限可能,甚至会创造奇迹。在该会议上,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各高校的学者和考古工作者齐聚一堂,从多角度探讨山东与“一带一路”的关系。

山东与“一带一路”渊源深厚

会上,很多学者都认为,山东与“一带一路”渊源深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从“齐文化”的开放性角度谈起,讲述了齐国的“重商”思想与“一带一路”的关系,他认为,战国时期临淄有很多来自各地的商人,这与陆路、海上丝绸之路都有很多关联,这从山东诸多重点考古项目出土的文物中也可看出。比如商王墓地中曾出土绿松石材质的耳环、青州齐王墓中出土的波斯风格的银盒等,“这都不是山东本土的东西,都可能与丝绸之路有关,当然齐国重视水晶也推测与此有关。”

随后,方辉还从汉字、土坯房、香料等诸多角度讲述山东与“一带一路”的渊源,“比如‘麦\’字和‘来\’字在甲骨文中是一个字,‘麦\’字从古文字本意上讲就是外来的。现在山东有很多带‘来\’的地名比如莱阳、莱山,包括牟平的‘牟\’都跟‘麦\’有关,山东的麦出现得不比其他地区晚,可能还要早,这可能就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任赵志军恰好以《从我国东南沿海出土的农作物遗存谈史前海洋之路》做了主题发言,他从福建地区的考古发现炭化水稻讲起,推测稻麦等农作物有一种可能是从海上传入的,而这条路线就可能经过山东。此外,还有学者从纺织品、胡人俑、佛教造像及近代民族产业等角度,详细论证了山东地区陆上、海上的经济、文化交流成果,并运用国内国外的文献资料,研究古代山东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与传播。

整合历史文物资源推进申遗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表示,山东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货源地,也是古代北方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做好山东“一带一路”遗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介绍,2012年11月,山东省的蓬莱与宁波、泉州等八个市联合申报了海上丝绸之路,还于2015年成立了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并与国家文物局等单位联合设立了水下遗产文物研究中心北海基地,明年上半年的适当时期会启用这个基地。同时,也已经把全山东沿海的历史文化通道资源全部摸清,海疆历史廊道的保护规划方案也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以整合历史文物资源,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未来山东省文物局将组织两个国家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全力做好沿海水下考古工作,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研究,厘清山东“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概念、时空范围、价值特征及线路图,同时依法公布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注意保护新发现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遗产点,避免其遭到破坏。同时,加强与海洋部门、海监机构的合作,打击水下文化遗产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手工串珠挣大钱?骗人的 青州的刘女士轻信朋友圈里的兼职信息,680元代理费打水漂

刘女士家剩下的珠子。在家里看着孩子就能“手工串珠”挣大钱?近段时间,青州市区的刘女士轻信了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交了680元代理费,发展了姐姐、嫂子作为兼职代理。然而,刘女士加工了两批珠子,仅...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带一路”与山东研讨会召开助力“海上丝路”申遗山东有无限可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