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乡村游中“品”年味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1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付生

通讯员郑秀宝

年关将至,古城青州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息。王坟镇侯王村的主干道灯柱上早已挂满了大红灯笼,透出一片洋洋喜气。虽然天气寒冷,但村里的草莓采摘大棚依然迎来好几批客人,大人孩子的欢笑声伴着草莓清新的果香远远传来,让人心旷神怡。

家住青州王府街道的李云涛带着女儿玩得不亦乐乎,“听朋友说这里的草莓不错,趁着放假带孩子过来体验采摘,孩子很高兴。”李云涛看着手拿篮子在棚里跑来跑去的女儿,很是满足。绿色天然、鲜嫩多汁的草莓引得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草莓采摘成为小山村冬日休闲的一道靓丽风景。

不远处的孝文化广场也在一片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引人注目。广场里不但有“劝孝歌”“二十四孝故事”等看板,到了年底还加挂了一块“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的公示牌。走在广场上,如同进入了一个传统美德教育的课堂,一个个孝老敬老的故事感人至深,一张张慈善平静的面孔使人敬佩。

游客们三三两两地在广场上驻足观看,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来自淄博的游客王朗告诉记者,这次带家人出来转转,真是来对了地方,不但有的玩,还接受了孝文化的熏陶,而且村里浓浓的年味也是意外的惊喜。

富有年味的食品很受欢迎,农家自做的卤水豆腐、年糕等小吃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吃出了小时候的年味。”来自潍坊的游客张建亮尝了一口刚出锅的年糕说,“现在春节吃的用的都是买,虽然方便,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没想到在这里还能感受到这么浓的年味,准备带点回去,让朋友们也都尝尝。”

现在,大城市的年味越来越淡,而在侯王村,年味一点不减。“这是我们拓展乡村游的一个方向。”村支书冯先家说。借助村里“以孝治村”积攒的名气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侯王村“两委”开始带领大家搞起乡村旅游。他们将农民分户种植的土地纳入村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将闲置的房屋改建成特色民宿,并指导村民创办农家乐,让全村人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村内孝文化园、草莓采摘大棚、文化大舞台、房车宿营地等特色设施依次建了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摘草莓、逛山村、买山货、吃农家饭。

改卧、改厨、改厕,通暖、通网、通有线,现代化的设施提升了农村的住宿条件,让农村冬天的生活更加悠闲舒适。年近六旬的张世美经营着一家“世美农家乐”,3间客房7个床位,2017年赚了5万多元。“以前到了冬天,村里就人迹罕至。现在,快过年了还有好多游客来玩,自己做的柿饼、煎饼等土特产品都卖光了。”张世美说,该村303户人家,从事农家乐的就有106户,农户的山货也不愁卖了,每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手头更宽裕了,吃穿不愁,日子越来越好,天天像过年。

做活“旅游+”是青州传统农村产业向旅游业要效益的有益探索,使众多落后的村落找到了“生财之道”,也使农业、农村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使农民有了新的扮演角色。2017年,青州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家门口就业。

新闻推荐

四十项文化活动闹新春2018青州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2月8日上午,2018“青州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州古城阜财门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出席。“古城过大年”作为青州旅游形象和对外宣传的一张...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多彩活动迎新春2018-02-11 11:34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游中“品”年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