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激励守信就是接地气的“扬善”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11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信用烟台”建设再创佳绩,继2017年荣获“国家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之后,6月10日在福州举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烟台市荣获“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共有30个城市(区)获奖,山东省烟台市、青州市和荣成市获此殊荣。(详见本报今日A07版)

从全国城市中脱颖而出,烟台获“守信激励创新奖”,是对信用烟台的肯定和褒奖。信用,不仅是城市的重要标签,更是推进城市发展的必要“素养”。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激励守信就是接地气的“扬善”。对生活在城市的每个人来讲,信用关乎每个人,人人诚信,社会诚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诚信主体紧密联系,只有扎实落地,生根发芽,将来才能枝繁叶茂,有效反哺。

信用建设对城市而言,说得好更需做得好。站在全国视角观察烟台,从大面看,2016年、2017年城市信用指数排名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名和第4名,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从小面看,守信者越来越多,对守信者的鼓励越来越微观,可操作性强,容易形成示范效应———“诚信红黑榜”“信用制度”“诚信文化”等概念,在实践中被检验,被落实,不摆花架子,实打实严格奖励守信,惩罚失信。尤其打通了部门之间的壁垒隔阂,必要时实行联合奖惩,这都是行之有效之法,对城市信用建设大有裨益。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实施联合奖惩,奖惩绝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人不敢失信、追求诚信,必须让诚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让信用有价、守信受益,守信有感。这,才是烟台获得“守信激励创新奖”的最大意义所在。当然,城市信用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节点。对烟台而言,获奖是新的起点。从纵向看,作为守信联合激励的实践者,尚需要继续突破,不断完善守信激励机制,不断拓展守信激励领域。守信激励的产品与服务,越贴近民生,越贴近市民工作和生活,越接地气越好。从横向看,多借鉴其他城市优秀做法,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才能更上一层楼,继而为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

城市信用,是一种“善”。激励守信,保护守信者的合法权益,就是“扬善”。对任何一座城市而言,信用都不可或缺,人人收获信用红利,享受信用便利,既需要管理者从长计议,加大激励力度,又需要每个诚信主体积极参与,将践行诚信变成接地气的“扬善”。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越守信的企业和个人,贷款、租赁、出行、旅游和审批就越容易,就是“善有善报”。

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激励信用,让守信越来越被推崇。全国30个城市(区)获“守信激励创新奖”,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对烟台而言,激励守信的“扬善”之路,正扎实前奔。

本报评论员

姜春康

新闻推荐

潍坊市9个公共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本报讯(记者潘来奎)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潍坊市9个公共图书馆获评...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励守信就是接地气的“扬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