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变中求创新“多肉”变“多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0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肉嘟嘟的叶子、顽强的生命力、萌萌的外形……近年来,多肉植物的热度居高不下,甚至成为窗台标配。然而,不同的品种和造型,以及悬殊的价格也让市民眼花缭乱。昨天,记者走进城阳夏庄多肉植物种植集聚地,了解当地“多肉”产业发展。

“多肉”价格两极分化

在城阳夏庄王沙路周边,聚集着数十家花卉网点,他们大多为“前店后棚”模式,除了卖花还销售“多肉”,目前这里已成为岛城多肉植物种植聚集地。姬莲、冰莓、冰玉、红宝石、钱串……记者走进一处4000平方米的多肉植物培育大棚,各类多肉植物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大多是景天科多肉植物,有上百个种类。 ”大棚负责人王俊生说,它们前些年很受欢迎,价格也高,现在已经很常见了,价格也普遍降到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王俊生带记者走进他的另一处大棚,这里面积要小得多,但里面的多肉植物五花八门,外观更为精致。 “这里有肉锥类、12卷类、根块类等多个品种。”王俊生说,别看它们个头小,但价格相对较高,如安贞约1万元一盆、玉扇约5000元一盆,便宜的雪景色也要100元一盆。

王俊生说,他培育的一些多肉植物新品种,在整个山东甚至全国都不多见,所以价格相对较高,还有些从美国、日本、南非等地引进的新品种也比较贵。“上次给一个南方客户邮寄了价值11万元的多肉植物,只用了一个小纸箱就装下了。 ”王俊生说,价格较贵的多肉植物主要是“骨灰级”玩家购买。

种植“多肉”尝到甜头

沈智勇是夏庄附近最早的多肉种植户之一。之前,沈智勇主要从事蝴蝶兰的种植和销售,2012年,一次韩国之旅让他和“多肉”结缘。 “当时来看,‘多肉’的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一棵要好几十元,国内玩家还比较少,而在韩国却很流行。 ”沈智勇说,这让他看到商机。很快,他从韩国首批购进几千株,并在城阳夏庄试种,目前他已拥有9000平方米面积的种植温室。

2015年,沈智勇的“多肉”事业达到顶峰,年销售额达1000万。此时他的“多肉”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已经卖到了云南、北京、上海等地。 “当时青岛的‘多肉’品种新,长得又好,在全国很出名。 ”沈智勇说,青岛毗邻韩国,环境相似,种植“多肉”很有优势。后来,随着国内其他种植户增多,“多肉”品种开始普及,价格也越来越低,沈智勇的优势渐渐丧失。“到了2018年,销售额只能达到400万了。 ”沈智勇说,现在大部分“多肉”价格只有当时的10%至40%。

下一步,沈智勇打算改变经营模式。 “现在培育的重点是精品‘多肉’。 ”沈智勇说,一些地区“多肉”卖得很便宜,但成色不好,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钟爱精品。同时,沈智勇还打算与周边其他种植户联合,成立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内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

城阳聚集上百家种植户

沈智勇 “多肉”事业发展起来的同时,夏庄周边也有了越来越多“多肉”种植户。 “大约是2013年,周边种植户开始初成规模。 ”沈智勇说,大部分种植户主要是从韩国、日本、云南等地引进新品种,然后大规模繁殖售卖。

2016年,夏庄附近“多肉”产业达到顶峰期,上百家“多肉”种植户深耕于此,整个岛城的“多肉”产业开始繁荣。“那时圈内甚至流行中国‘多肉’看山东,山东‘多肉’看青岛的说法。 ”沈智勇说,当时青岛种植的“多肉”全国闻名。夏庄周边以往多以花卉种植和销售为主,“多肉”产业的兴起,拉长了当地种植户的产业链,极大地促进居民增收。

这几年,云南、青州等地“多肉”种植户不断增多,已成聚集效应,而且当地种植户规模也较大,产业链相对完整,种植、销售、运输等总体成本降低。为了获得市场,有些地方的种植户开始打价格战。在这一背景下,分布在夏庄的种植户因种植规模小,生产成本高,整个产业受到不小冲击。

目前,一些“多肉”种植户开始认识到,要赢得市场主动权,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品种。不少养殖户已经开始注重新品种的研发,并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如一些店主开始走“圈子经济”的路线,在大棚里还开设了供花友休闲、交流的咖啡店,定期举办一些沙龙活动等。

价格变化就像“过山车”

“多肉”价格千变万化,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多肉植物之所以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量稀少,供不应求。 ”“多肉”种植者曲武说。

尽管国内多肉植物的产地也很多,但商家仍会从南非、日本等地进口,主要是一些新奇的高档品种。新品种又包括野生和杂交两种,两种都可以培育,一旦货源多了,价格必然下降。现在一些专业的公司会在短时间内培育出新品种,导致价格下降很快。当然也有例外,一些本来很便宜的品种,因为不起眼导致市场占有量很小,一旦成为时尚流行起来,价格也可能疯涨,因此玩“多肉”有时就像炒股票。

专家建议

种植户应加强新品种培育

“多肉植物在国外很早便开始流行,近几年才成规模进入国内,是目前花卉产业很重要的一个品种。 ”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教授刘庆华说,实际上,多数“多肉”新品种研发难度不是太大,在一些“多肉”原产地,由于群体数量密集,互相之间授粉,很容易产生新品种。比如依靠新品种“多肉”出口闻名的韩国,也不是“多肉”原产地,都是在基地内研发出的。

目前“多肉”种植规模较大的地方,省内主要是青州,青岛市内主要是枯桃花卉中心和夏庄花木大世界周边。随着“多肉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一些没有单纯依靠引进新品种和单品种繁殖的种植户,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他们首先没有核心品种,再是技术不到位。”刘庆华说,这间接造成国内一些种植户过于依赖进口新品种,无法掌握市场主动权。

温馨提示

购买“多肉”需理性

“‘多肉’的原产地大多为非洲热带、美洲热带的荒漠地区,都是一些耐干旱植物。”刘庆华说,多肉植物为适应干旱的环境,叶子肉质化,充满趣味性,从而深受人们喜爱。市民选购“多肉”植物时,应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合理选择。

“‘多肉’只是一种属于大众的室内观赏植物,不应该作为高档品,更谈不上收藏。”刘庆华说,“多肉”每年都有新品种产生,一些新品种因为暂时稀有,价格被炒得一路飙升。但一些上万的“多肉”就太过了,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购买天价“多肉”。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涛

新闻推荐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为加强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中求创新“多肉”变“多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