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菜贱伤农菜价为啥这么“菜”?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1-28 22:5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华

莱芜市,蔬菜种植不在少数,菜农本想着指望它赚点钱,谁成想到头来成了白忙活,老本都保不住了。

创近几年最低外地菜冲击是主因

方下镇被称为莱芜市的菜篮子,蔬菜品种丰富。多年来,种菜也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说到今年的菜价,菜农都是愁容满面。

王登海是方下镇王方下村人,今年54岁。种菜有几十年了,说起今年菜价他一个劲地叹气。“今年价格太低了,简直低得离谱。像菠菜才四五毛钱,芹菜三四毛。”王登海说。在他的印象中,2011年左右菜价出现过一次低谷,不过这些年一直很稳定,没想到今年又出现了这种情况。“这六七年,菠菜最便宜也在七八毛钱。”

谈及原因,王登海认为主要是外地菜的冲击。“今年全国蔬菜都获得了大丰收,产量、质量都不错,从而造成了供大于求。今年大量蔬菜运到了莱芜,像长清、泰安、青州很多菜都进来了,而且价格还便宜。这就对我们造成了冲击。”王登海说。

市农业局高燕认为,主要是全国大形势的影响。“今年,气候各方面非常适合蔬菜生长,产量高,市场已大大饱和。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低也在情理之中。”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云南、贵州等地产的蔬菜大量运到北方也是一方面原因,今年南方运来的一些蔬菜与本地蔬菜重叠进入市场,最终导致价格下降。

面积大、产量高丰收却没收入

在这波低价潮中,一些常见蔬菜无一幸免,莴苣、萝卜、菜花、大葱皆在其中。

牛泉镇大庄村今年种的萝卜大约有一百多万斤,不过价格却低到了冰点。村民说,去年卖四毛钱,今年只有六分钱。一位菜农卖了4000来斤,拿到手的却只有二三百块钱。本报前几天曾对莴苣滞销进行过报道,原因两者差不多,村民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导致了收获却无法售出的尴尬。

今年大葱价格与往年相比,也低了很多。一位大葱种植户介绍,这几年价格像过山车一样,2015年跌到每斤三毛钱,2016年春季大葱价格急剧上升,批发价达到2.5元以上。价格理想、利润大吸引了很多种植户再次选择种植大葱,种植面积和产量的上升使得目前市面上的大葱供过于求。

低价或将持续一个月

菜农都期盼着价格回升,哪怕回升一点,少受点损失也可以。

方下镇一位蔬菜经销户介绍,现在市场供应充足,而且类似大葱、萝卜等比较容易储存,未来几天若没有雨雪等极端天气影响,价格很难上涨,最近几天,蔬菜即使有变化,估计幅度非常有限,现在这个价格或许会持续一个月左右。

新闻推荐

潍坊市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本报讯(纪哲)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菜贱伤农菜价为啥这么“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