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勇渡司法改革“ 深水区”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1-30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我院办案时限进一步缩短,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判息诉率进一步提升。”在今年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报告时,青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宋保华自信地说。

今年前10个月,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74件,同比上升19.1% ,办案期限同比缩短近21天,满意度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反映出青州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自我革命,以竞争精神遴法官建团队

开展法官员额制改革,是这一轮司法改革最中心的任务。通过内部竞争的方式遴选优秀法官,无异于一场真正“动奶酪”的自我革命,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去年,青州法院坚持优中选优、 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好员额法官考试、考核、民主测评等系列工作,最终经山东省法官遴选委员会评定,具有办案资格的法官确定为 51 人, 53 名原在职法官或放弃报名、或遴选淘汰,被取消法官身份和职级待遇。近期,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完成,增补员额法官3名,现法官员额比例基本达到中央和上级法院要求。

在遴选员额法官的同时,青州法院压茬开展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 31 名未入额法官转任法官助理,其他未入额干警根据工作需要转岗审判辅助或司法行政事务,不再独立办案;其他非审判业务人员纳入司法行政序列,实行单独序列管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聘任制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 50名,为员额法官配齐司法辅助力量。员额法官、审判辅助干警、司法行政干警三类人员的重组和调配,实现了85% 以上的干警向办案一线集中,既符合司法职业特点,又实现了司法人力资源的科学配比。

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和人员分类管理后,如何科学构建审判团队以实现“人尽其才”,成为司法责任制改革能否落地生根的最大考验。“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以案定员、以岗定员’的原则,决定推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新型办案团队组合模式。 ” 在谈到办案团队组建思路时,青州法院司改办主任王洪军谈道,“为突出法官主体地位,激发团队办案活力,我们让员额法官自主选择团队办案类型,在人员配置上实行员额法官和辅助人员‘双向选择’,并将入额院领导和庭长全部编入办案团队,现已组建审判团队36个、执行团队6个,为深化司法责任制打牢了基础。”在今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中,院领导分头包靠的6个执行团队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共执结案件 2275 件,兑现胜诉权益 9.24亿元,圆满完成了执行攻坚任务。

自我负责,以工匠精神保质量促公正

落实司法责任制,相关规章制度的出台和完善不可或缺。为建立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青州法院从去“行政化”、改革审委会议事规则、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和深化院庭长办案制度等方面入手,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要求。

青州法院从2015年开始就摒弃传统的“行政化”审判模式,赋予独任审判员、合议庭相对完整、独立的审判权限,院庭长非因法定事由不能干预案件裁判,不得签发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三年来,除审判委员会研究的案件,其他案件的裁判文书均由独任审判员、 审判长直接签发,把“让审理者裁判”落到了实处。

“ 审委会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特色,在提高办案质量、维护司法公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长期存在的制度弱化、效率低下等问题亟待解决。”对于审委会改革,青州法院副院长张传奎说,“我院在改革中坚持审委会只讨论少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对事实、证据认定等问题一律不作研究,防止审委会成为主审法官推卸责任的托辞。近三年审委会研究个案仅 32 件,不足全院结案总数的千分之一。为进一步提高审委会效率,我们还建成了数字化审委会,改革审委会表决方式,提请讨论的案件全部网上运行、全程录音录像,审委会委员网上无计名投票,确保发表的意见不受干扰。”

少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审委会把关,大量普通案件的办案质量如何保证?鉴于此,青州法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设立刑事、民商事和执行三个专业法官会议,作为专业性审判业务指导机构,加强对办案团队的指导监督。专业法官会议由分管院长召集,讨论意见供办案团队参考,不影响办案团队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执行权。近三年来,专业法官会议召开42次,讨论案件 156件。

对于深化院庭长办案制度,该院院长宋保华深有感触地说:“入额的班子成员,本身需要承担大量的行政管理事务,近几年又加上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指标,对我们来说压力重重。但是入了额就必须办案,我们把入额院领导全部编入审判团队,引导庭长、副庭长把主要精力从审判管理转向执法办案。今年以来,院领导承办、参审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305件,庭长办案2317件,两项占结案总数的35.9% ,多年来在全院领跑。”

自我完善,以创新精神抓监督强保障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坚持权、责、利相统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离不开权力监督机制和职业保障机制的同步跟进。

青州法院在坚持办案去“ 行政化” 、 全面下放审判权的同时,不断改进管理方式,通过制定院庭长权力清单、加大信息化手段应用和深化司法公开“三管齐下”,建立起一套内外结合加信息化辅助的全流程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为审判权依法公正高效行使打好基础。

“ 为落实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的要求,我们从严设定、从重追究故意枉法及重大裁判错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审判责任,倒逼法官增强工作责任心,提升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青州法院纪检组组长房德泉介绍说。

在加强职业保障机制建设方面,青州法院通过积极落实保障政策、创新保障方式等,不断提高干警待遇,提升司法职业尊荣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受托打听在审案件的“两个规定”,为法官依法公正独立履职提供保障;扎实推进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对符合条件的106名干警实行职务套改,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确定7名四级高级法官;实行配套工资制度改革,制定绩效奖金分配办法,落实相关职级工资待遇;坚持文化引领,与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司法技能。

“ 我们努力做到权力和制约相统一、 责任和保障相适应,权责明晰、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现已初步建立。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协同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宋保华说。

孙广胜隋海风

新闻推荐

中 国 农 业 银 行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潍 坊 分 行 债 权 催 收 公 告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政策规定,对下列逾期债务予以公告催收,请借款人和担保人立即向我行及下属分分支机构履行...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渡司法改革“ 深水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