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治污就要咬住问题不放松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傅冬华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做好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实现城市的永续发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强调,要担当作为,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好会议精神,就要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咬定问题不放松,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努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思想转变与作风改进相结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挥棒。”没有正确的问题意识,就没有正确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个别地方和单位对污染防治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足,紧一阵松一阵,督察紧了抓一抓,风头一过就撂下;有的单位对自身环保职责不清楚、不重视、不落实;个别干部不愿担事、不想干事、不敢担当,从而造成了污染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为此,我们要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要对标“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要求,坚决克服自满松懈、得过且过的思想和畏难退缩、简单浮躁的情绪。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铺下身子抓落实、抓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坚决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整治相结合。实现污染问题的全面整治,必须做到点面结合,一方面对焦重点,抓住要害,精准施策,解决“老虎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另一方面做到以点带面,点上整改,面上排查,实现防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坚决避免同一地区、同一领域、同一类别问题反复出现。针对潍坊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土壤治理、固废危废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开展好“亮剑2019”生态环境攻坚行动,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治理。要紧紧咬住问题不放松,按照阶段目标,实行科学整改,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要通过实现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带动整体的开展,实现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个领域的全面污染防治,保护好清洁美丽的家园。

坚持集中攻坚与长久治理相结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水质、土壤、固废危废、核与辐射,处处需要进行污染的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必须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干劲和韧劲,集中力量,逐项认真进行排查,抓住污染的关键环节,实施有效措施,努力啃下这块硬骨头。但污染防治不会一劳永逸,防治污染攻坚战又将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有长久治理的思想准备,在当前的污染防治中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还要着力于抓根本,找源头,加强对各领域各环节进行源头防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这需要潍坊市切实加强科研攻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提高供给体系和效率,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堵住污染问题产生的源头,将污染产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同时积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大力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拒绝污染的践行者、推动者。

坚持严格监管与从严问责相结合。今年是“工作落实年”,要把污染防治作为刚性任务,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都要领责担责,市委、市政府则要采取明察暗访等各种措施,切实担负起督查督导监管责任,紧紧咬住污染防治的突出问题,真查真抓,查出真问题,找出真责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铲除环境污染问题滋生的温床。监管可以利用网络,依靠群众,民主监督,社会参与,政府内外齐动手,线上线下共合作,实施严密的网格化管理,构建起全天候无死角的污染防治监管体系。对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量化问责规定进行处理;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适合潍坊市及各县市区的问责条例及措施,依法依规依纪,对失责行为从严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落实。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一定要群策群力,狠抓落实,从污染重点防治着手,坚决咬定问题不放松,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我们的努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护岸、鱼翔浅底,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建成美丽家园!”

(作者单位:青州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冯溥一心为国上奏疏

封建时代的官僚,大多顺从皇帝的旨意,敢于直谏的不多,冯溥则尽忠报国敢直言,上疏过各种不同的意见。冯溥是青州自...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污就要咬住问题不放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