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出借车发生事故 车主是否担责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6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2018年6月13日晚,李某驾驶小型轿车沿青州城区一条东西道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某小区门口时,与前方顺行刁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刁某受伤,两车受损。

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刁某不承担责任。事故发生后,刁某住院治疗39天,后经鉴定,刁某颅脑损伤遗脑实质器质性软化灶并伴神经功能障碍综合征构成十级伤残,胸部损伤致多发性肋骨折构成十级伤残。轿车车主系史某,李某借用其车辆。因协商赔偿未果,刁某将李某、保险公司连同车主史某一同起诉,请求法院判令对方赔偿其损失。

保险公司辩称,同意在交强险内承担赔偿责任,李某、史某辩称,请求依法处理。

2019年1月22日,青州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刁某损失10万余元,由李某赔偿刁某3万余元,驳回刁某其他诉讼请求。该判决结果意味着,车主史某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提醒

车主出借车辆而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青州市人民法院提醒,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据此,在出借车辆发生事故的情况下,车主是否承担赔偿责任,要看车主有无过错,如果车主没有任何过错,不能要求车主承担赔偿责任。

现实中,车主存在过错的情形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车辆存在安全故障;二是借车人没有驾驶资格;三是借车人不具有安全驾驶能力。明知借车人存在饮酒、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精神/麻醉药物等不能驾驶车辆的情形,仍将车辆出借的,车主也因共同过失需要对事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四是借车人未成年。如果借车人未成年,在此情况下发生事故,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要承担赔偿责任,但车主因未能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也应按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记者常方方

新闻推荐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债 权 转 让 通 知 暨 债 务 催 收 联 合 公 告

根据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中国工商银...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借车发生事故 车主是否担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