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坚韧战“疫” 温情淄博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05 02:23   https://www.yybnet.net/

老党员王方禄(中)上岗环卫工人孙荷花孩子,爸爸只能远远看你一眼杨凤霞吕丕军夫妻爱心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测体温“菜篮子”送到了村民家门口社区爱心志愿者上门送菜□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掌中淄博记者董振霞通讯员王娟冯萍何旭东

他是不能回家的医务工作者,他全力救治确诊病例,在危难时刻逆向前行的背影,让人心疼;他是无法回家的人民警察,他坚守防控一线,在疫情肆虐时刻,为城市守住了第一道抗疫防线的背影,让人安心;她是不敢回家的环卫工人,她脚步不停,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她在市民家门前竖起一道防护线的背影,让人暖心……从白衣战士星夜驰援武汉,到火速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从众企业携手护航医疗物资生产线,到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坚守在抗疫一线,2020年春节假期,470万淄博市民用火一般的热情,水一般的柔情,诠释了危难时刻的城市精神。

你的身影是城市背景

淄博火车站进站口处,张店区环卫工人孙荷花工作的地方。疫情严重,火车站周边区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干了十多年保洁的她,这个春节特别忙碌,没假期、没休息,她每天工作时间达十几个小时。

“重复对垃圾桶、楼梯扶手、路边护栏、休息座椅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防疫,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特殊时期,这是要求。”她说,“疫情严重,我们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火车站人流量大,防疫工作一定不能马虎,要把角角落落的消毒工作都做好才行!”

与孙荷花一样,文昌湖区也有一群背影美丽的“女战士”。商家镇白家村妇联主席陈贵倩组织召开的防疫志愿者誓师大会成了女战士们的出征动员会。巾帼们积极报名,村口劝返点、村里的防疫处都有她们值守的身影。萌水镇于家村兼任村妇联副主席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玉慧是位年轻的二胎妈妈,疫情面前,她选择了放下怀中的幼子,带头冲向防控一线,组织封堵路口、布设检查站现场,安排人员值班。她说:“咱是党的人,咱是妇联人,咱不上谁上,咱不带头谁带头?”文昌湖区妇工委副主任、北王村第一书记刘秀,大年初一便上了岗,她与村妇联主席黄翠萍一道,组织村里姐妹在村里排查,做起劝返和解释工作。

跟这群劝不回的巾帼一样,张店区的村子里也有一群劝不回的社区志愿者。

“天冷,咱人多,你们轮着回去歇歇,下午再过来吧。”这话,张店区湖田街道西张村村党支部支书记王伟一天要说好几遍,“村里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热情太高涨了,让他们回去休息休息,就是不听!”王伟急得直跺脚。

疫情防控,村居社区是重中之重,湖田街道积极推行“双联”工作机制,建立镇办、村居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每名党员和群众代表联系5-6户群众,开展疫情摸排、宣传、督导工作,每日根据联系情况填写情况统计表,建好工作台账,需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工作开展以来,商家村就一直把工作干在前头。400多人的微信群,成了村委的舆论主阵地。“随时听令!马上就到!”微信群里是村民如潮的“请战”要求。一旦上了岗,这些人就再也劝不回去了。

家人都说,春节以来,见到的全是他们忙碌的背影。

一线值守的“夫妻岗”

张店区的贾志凤和孙霞夫妻是张店区疾控中心的一对“疾控CP”。从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开始,这对“CP”就奔赴防控一线。贾志凤负责采集样本,孙霞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由于夫妻俩工作环境特殊,且每天都要从早8点工作到晚10点以后,甚至是彻夜值班,24小时待命。年初二,贾志凤把8岁女儿送到了青州的妹妹家。

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小女儿贾子涵想念爸爸妈妈,她制作卡片画上重叠在一起的三颗心,写着:“妈妈,我非常想您。”这对“疾控CP”一个在5楼办公,一个在4楼,两人用手机分享女儿的爱心卡片时,都潸然泪下,声音哽咽。孙霞说,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是应该的。“孩子送出去了,我和爱人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做出怎样的牺牲都值得。”

与贾志凤和孙霞夫妻一样,淄博市还有许多“医警夫妻”也都走上了防疫一线,过起了聚少离多的“分居”生活。周村交警大队有3对警医夫妻,他们共同拼搏奉献,各自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成为我们身边最靓丽的风景。

事故科科长范峰,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妻子于洁是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成员、护理部主任。夫妻俩从接到命令的那刻起,早出晚归成了生活常态。高三待考的儿子不放心,要求他们每天必须两次电话报平安。法制科科长白光明,每天坚守在执勤一线。妻子沈玉君是淄博市中医院门诊部护士,每天直面就诊患者。夫妻俩约定,回家后实行自我隔离。二中队民警滕召峰,停止轮休上了疫情防控一线。部队转业的他,好不容易夫妻聚首,两人却同时上了一线,又开始分居。妻子王晶是淄博市中医院门诊部护士,一直坚守一线,俩孩子只能扔给年迈的父母。

周村区王村镇后坡村杨凤霞、吕丕军夫妻今年春节有一项特殊任务——村头“站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过节计划,夫妻俩决定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

正月初三,夫妻俩把孩子托付给父母,正式到村头的劝返点“上岗”。“请您佩戴口罩上街,请不要窜门走访……”这样的提示和检查,他们每天要重复上百次,有些上了年纪的村民抱怨,夫妻俩还得耐心解释,甚至主动帮他们代买生活用品。夫妻俩的值守点是分开的,一个在村东,一个在村西,每天干着同样的活,却见不了面,但他们觉得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守护一方平安,这就是幸福。

重叠在一起的三颗心,防疫一线的夫妻岗,是我们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守护城市守好有你的家

2020年春节,周村区市场监管局王村所副所长韩霏跟他的同事们一样,只休了一个“双休”。工作的地方离家20多公里,他每天需提前一小时出门。春节期间的农村大集专项整治,他和同事们一天未休。为业户服务、处理投诉是他节前的主要工作。他说:“投诉处理工作很繁琐,却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最佳途径,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保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既要保供给,也要保物价!”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韩霏回到家门口都要喷洒酒精,消毒后才敢进门。女儿才两个月大,他每天都只能站在门口,远远地看一眼女儿。不太称职的“新爸爸”对女儿说:“为了像你一样的孩子都安全,爸爸愿意守护好这座城市,守护好我们的家。等疫情过去了,爸爸一定好好抱抱你。”

疫情当前,即将出生和刚刚出生的宝宝们受到了特别照顾。周村区妇幼保健院制定了一系列防控举措,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不让探视”,成了这里的一道工作要求,护士们一边工作一边劝勉产妇和家属减少陪人,在这里,家属需要登记个人信息,谢绝亲友探视。这看似不近人情的规定,却是对宝宝们最好的保护。医院的自动售货柜里也储备有新生儿包被和生产必需品,所有婴护用品都可方便买到。值班护士说,她们每天三班严密监测科室所有在院人员和陪护家属体温,工作量比平时大了一两倍,但宝宝和宝妈们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他们是父亲,是母亲,是小家的家长。因为想让小家更好,他们把城市这个大家看得更重。“家里有你,我会更好地守护好咱们这座城市。”

我是党员申请一线战“疫”

早晨7点,静谧的周村区城北路小房村笼罩在太阳的金辉中,年轻的乡村医生张波揉揉通宵值班而布满血丝的双眼,却没停下忙碌的脚步。“张医生还没休息啊?”“张医生,家里老人有点咳嗽,您得再给看看。”他一边为村民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单,一面跟村民搭着话。今年38岁的他,干村医好多年了。村民们都信任他,大病小病都愿来咨询。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扰乱了村庄的宁静。作为党员,张波主动请缨,春节期间留守值班。他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为重点地区回乡人员检查体温,24小时连轴转让这位年轻的村医倍显沧桑。在值班室,张波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回应村民的担忧,安抚百姓的情绪,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时辟谣。“没想过休息,只想如何打赢这一仗。”他说,近段时间,他打算每天吃住都在卫生室,让村民随时都能找到他。

我是党员,我要去“前线”参战。家住周村区王村镇彭东社区的原区农委退休老党员,今年73岁的王方禄春节期间郑重向党总支请战参加阻疫。他在申请书上请求:“我是一名1966年入党的老共产党员。誓词高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疫情当头,疫毒四扑。武汉去不了可以在社区。特此申请,明天上班与同志们共渡难关。敬请批准!”

从2月1日至今,王方禄不仅每天与社区“两委”在疫情一线值班值守,还匿名捐款300元对值班人员表示慰问。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彭东社区48名党员申请战“疫”,203名党员群众捐助43630元用于疫情防控。

“这时候只有让老百姓能随时看到我们,找到我们,才能安民心!”文昌湖区商家镇白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维杰在村“两委”疫情防控会议上说。

“老将出马,一个顶仨,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是夜里值班比你们年轻人有警惕性,值守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啊!”文昌湖区萌水镇北王村74岁的原妇联主任杜严华说。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文昌湖区商家镇七河村76岁的老党员王桂芳主动干起了村宣传防疫队长。同村村民宓辉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捐赠护目镜三十副。”两箱方便面、20个口罩、志愿执勤3小时……党员带头,村民们自发的爱心行动让商家镇的“爱心账本”一天天变厚。

一边是家里自觉隔离的村民,一边是值守一线的党员村干部,距离远了,心却更近了。

爱心“菜篮子”送到家门口

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如何保障群众的“菜篮子”,让群众在居家防疫期间吃上新鲜菜,解决百姓一日三餐?

为解决农村大集休市停业,镇村居民农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搭建平台,他们联系商贸物流公司,组织农副产品货源直接配送到镇村,满足农村群众生活需求。2月1日下午,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光表示:“即日起将在张店区六个镇办的部分村设立配送点,采取提前预定、标准包装的方式配送。初步确定白菜、土豆、洋葱、白萝卜、青萝卜、胡萝卜等品种,保障居民的基本需求,下一步还将增加品种。”

采访中,张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市场交易管理组副组长阎梅英告诉记者,搭建起镇村和物流配送公司的供销平台,目的就是把品质好、价格优、数量充足的农副产品直接配送到镇村,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全方位地做好疫情防控。阎梅英说:“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场的监管,对于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发现一起就要严厉打击一起,绝不姑息。”。

与此同时,张店区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市场交易管理组组织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为张店区镇村供应新鲜蔬菜。2月1日一大早,第一批200份共2吨蔬菜就运抵南定镇后南定村。记者在现场看到,蔬菜种类丰富,包括白菜、土豆、洋葱、萝卜等,每包蔬菜20斤,每包价格仅20元。“为保障居民的基本需求,下一步蔬菜品种还将继续增多。”现场工作人员说,“昨天下了订单,今天一大早就送到村里,价格比市场价便宜将近一半。”来领菜的村民高兴地说,虽然疫情严重,但他们此刻心里暖暖的,“感谢政府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共抗疫情,我们有信心!”

保障市民生活,周村经济开发区则协调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供应商,在区域内实行“三定”生活物资供应制度,将“菜篮子”摆在了村民的家门口。

“我们定人、定时、定点供应各种生活用品,由确定供应商为村居定点、定时供应生活物资。”居家防护期间,陈桥村在村内设置定点定时摊位,群众需要的果、菜、肉、蛋、日用品都有专人供应;新民村统一购买蔬菜,保障村民生活。小房社区协调加大村内定点供应店菜果供货量,保证村民日常生活需求。村里的贫困户、老人、残疾人及需要居家隔离的村民,村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点定时上门送菜果。

疫情防控向社区延伸,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普通群众加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好邻居送菜,社区志愿者上门测体温。周村区青年路街道“送菜员”会定期询问隔离人员需求,及时送去必需生活用品。米、菜、蛋,都是“爱心邻居”们帮着采购送货。

爱是桥梁,搭建起了社区爱心圈。居家老人也有人上门测体温。王村镇各村居动员志愿者承担起了“送菜员”和“健康员”的职责。他们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代买生活物资,随行随访日测登记体温。老人们说:“心里暖乎。”

群众都说,疫情面前,因为守望相助,人与人之间的心更近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更浓了!

众手护航“口罩生产线”

众手护航,淄博市这条口罩生产线一直安全稳定生产。疫情发生后,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防疫物资受到广泛关注,看着源源不断往外运送的医用物资,该公司工人却表示,是淄博众企业的携手护航,才让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24小时不间断生产,工人和机器超负荷运转。1月30日,生产线上的超声波发生器、伺服电机发生故障,当地政府发出支援号召32分钟后,新华医疗、中元自动化、铎丰电器3家企业紧急支援的5名技术人员便赶了过来。得知兴华急缺熟练缝纫技术工人,三和纺织立刻安排8名缝纫工人进厂。听到紧缺口罩包装箱,恋家电器主动提供了106个包装纸箱。

2月2日,鲁工造粒企业送来急需的18张专用缝纫案板;森科电器送来150公斤84消毒液;国家电网周村供电中心派出500千瓦应急发电车驻厂保障企业24小时生产用电。

为兴华医用生产线护航,大洋阻燃、国辣馍馍酱、长安电力送来鲜肉、蔬菜、方便面等生活保障物资,还有企业则想办法、出主意,大力支援兴华医用防疫物资生产。

……

灾情面前大爱无言,淄博众企业联手保护的这条口罩生产线成为淄博力量、淄博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张店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医疗用品企业加足马力全力生产防护物资。山东恒昌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医用防护手套为主要产品的企业。面对疫情,这个春节,公司干部职工全体放弃休息,24小时轮流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手套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张店区红十字会无偿捐赠10万支医用防护手套用于疫情防控。

公司管理部经理李静说:“公司开通了特殊通道,针对社会需求我们无偿捐赠,有爱心人士需要捐赠的我们成本价出售,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疫情面前,坚韧城市用万众一心的凝聚力,为我们筑起钢铁防护城墙。大爱无言,温情城市用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信心,为我们留下最美丽的城市风景。

新闻推荐

保护市民健康 守护城市安全 织好织牢基层社区防控网,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截至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面对疫...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韧战“疫” 温情淄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