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瓜苗栽下去,机床开起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1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蹲点记者□杨国胜 都镇强蹲点记者□杨国胜 都镇强不误农时,抢抓生产,昌乐县五图街道韩信村刘冬霞在大棚中忙碌。(□记者 都镇强 报道)

忙忙碌碌的车间,绿意盎然的大棚,“挥汗”忙活的人们,这是3月3日,记者在潍坊青州市弥河镇的山东金利特桥箱有限公司、昌乐县五图街道韩信社区蹲点采访时的见闻。从大家专注工作的表情中,记者看到对战胜疫情的满满信心,感受到生产生活加快走上正轨的热度。

干部包靠企业,打通复产堵点

“先测个体温,再登记一下。”3月3日中午,在位于青州市弥河镇的山东金利特桥箱有限公司,生产副总郭海波将记者领进了厂区。

记者来到该企业时,正赶上员工午餐时间。为减少人群聚集,这家企业暂停食堂堂食,允许员工中午回家吃饭,或带饭在车间就餐。到企业生产车间一转,只见不少员工在各自工位上就餐。“每天都对车间消毒,同时督促员工做好自身防护。”郭海波说。

按往年惯例,金利特桥箱要在正月初七(1月31日)恢复生产。但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只能推后。2月9日,金利特桥箱通过网上提出复工申请,弥河镇次日就派出工作人员赶到企业核查复工事宜。

“我当天主要对企业的复工、防疫、人员等方案进行了现场核查。在企业整改合格后,当天就复工了。这些日子,几乎每天都要来一趟,变检查为服务,主动帮着企业解难题。”包靠金利特桥箱的弥河镇纪委书记李晓强告诉记者,在镇上积极协调下,企业复工时就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伴随企业复工,订单逐渐增加,人手又出现不足。原来,这家企业员工多来自青州本地或周边县市区。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职工所在的社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导致有的员工出不来或回不去。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金利特桥箱紧急为在青州市的员工开具了复工证明,让企业员工能够“出得了村,回得去家”。

随着下游复工企业的增多,企业的订单从最初的一天出厂不到100台增加到了如今的200多台。“往年,年后是企业最忙的时间,日均出厂在300台左右。随着订单的增多,企业的生产节奏也在恢复。”郭海波告诉记者,除人工问题,企业还面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

复工之初,金利特桥箱的零部件库存并不多,铸造件尤为紧缺。由于为该企业配套的多为小微企业,年后也都处在停工状态。“为不让铸造件等零部件‘堵路’,在镇上的协调下,同处一镇的一家配套企业复工,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郭海波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上游20余家配套企业基本已经复工,能够满足企业日常生产需要。

“防控生产两不误,开春生活有奔头。”郭海波笑着说。不仅仅是金利特桥箱,记者从青州市获悉,随着疫情形势发展,该市坚持“两手抓”,成立15个工作专班,全力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在服务企业方面,制定实施企业复工生产18条,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分级分类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全市345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

成立生产互助队,不误农时瓜苗旺

3月3日16时许,记者从青州市赶到昌乐县五图街道韩信社区。在通往韩信社区的一条南北路上,依然有村民志愿者在值守,在与社区联系好并作了登记后,记者的车辆顺利通过。

“除农业生产,咱村百姓很自觉,大街上也不聚堆。”见到韩信社区主任薛晓军时,他正在与韩信村村民商量春耕的事宜。

韩信村有1500余亩地、800多个大棚,以种植大棚西瓜、甜瓜为主。往年一进入正月,村民们就忙活起来了:移栽瓜苗、放风、浇地……

“瓜农移栽瓜苗一般需要从劳务市场雇个帮手,但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紧的时候,不方便从外面雇人干活。”薛晓军说。于是,每个村组建了30人左右的生产互助队,村民之间互相帮助忙生产。

在韩信村村西的一处大棚内,由于大棚内温度高,弯着身子忙活的村民刘冬霞已是热得一身大汗。“忙活半个小时了,要把这六垄瓜苗上方的薄膜一一收回原位。”穿着单衣的刘冬霞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她与丈夫就分头到自家的6个大棚里干活,早上要将覆盖在瓜苗上方的两层薄膜扯下来放风,下午则要一一再收回到原位。

放风的活,刘冬霞两口子一天累点也能干完。不过,移栽瓜苗前,刘冬霞和丈夫却犯了愁,6个大棚不是轻快活,需要蹲着栽苗,费时费力。“正在发愁时,村里的大喇叭吆喝要成立生产互助队,俺对象也报了名。在俺家移栽苗之前,俺就在群里说正月初七要栽苗,队员刘义昌就来帮了忙。”刘冬霞说,生产互助队也让各家省了一笔雇人的费用。

据了解,为不误农时,昌乐县积极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持续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夕阳西下,温暖如春的大棚内,西瓜苗已经冒出了淡黄色的小花。棚外,连片大棚在阳光下也格外“耀眼”。再过一周,这些大棚内的瓜苗将进入到授粉环节。“眼下长势不错,希望有个好收成。到时,欢迎来吃瓜。”离开时,刘冬霞抹了抹脸上的汗珠对记者发出邀请。

新闻推荐

代买代卖、送技上门、线上服务 今年“春耕图”有点不一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天与往年有了些许不同。惊蛰已过,春光渐浓,青州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农资代买、送“技...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瓜苗栽下去,机床开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