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凌云九峰咏(九首)(中)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3-23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朱云焕

四就日峰

日抱扶桑就日开1,青州红见小蓬莱2。

四峰矗立三高笋3,遥驾苍龙海上来4。

注释

1、扶桑:古代神话中的神木名,传说日出其下。就日:指就日峰。开:展开、升起。

2、青州:南朝梁陈时代,设置青州,即后之嘉州。红:红霞,红光。见:同现。蓬莱:古代神话中的海上仙山,此喻嘉州城。

3、四峰:嘉州城四周的山峰。三高笋:指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高尖如笋。

4、苍龙:指青色大马。海:指宽阔的江面。

解析

全诗意谓:金色的太阳越过神木扶桑,从就日峰上冉冉升起,把它的万道金光洒向大地。嘉州古城浸染在一片红霞之中,像海上仙山蓬莱岛一般浮现在三江之上。四周环绕的群山高高耸立,特别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的峰尖就像竹笋似的刺向天空。那连绵起伏的山峦呵,仿佛像一匹匹青苍色的巨马,驰行在宽阔的江边。

五丹霞峰

丹采轩轩举若霞1,平羌江口水欹斜2。

子瞻万户侯封愿3,载酒凌云说汉嘉4。

注释

1、丹:红色。采:神态。轩轩:高高地。举:昂扬也。

2、平羌江口:指凌云山下三江交汇处。欹斜:倾斜曲折貌。

3、子瞻:苏轼。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万户侯封愿:苏轼《送张嘉州》诗云“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4、说:赞赏。汉嘉:即嘉州。

解析

全诗意谓:丹霞峰神采奕奕,高高地昂扬挺立,好像天空中的一簇红霞。曲折蜿蜒的三江流水奔腾在它的脚下。难怪北宋文豪苏轼连万户侯也不愿做,只希望能做嘉州太守携酒到凌云山上游览,十分赞赏这如诗如画的嘉州风光。

六祝融峰

拟向天南问祝融1,岚光岳色绕湘东2。

离堆突出乌牛状3,帆转衡山九面中4。

注释

1、拟:准备、打算。天南:天之南,指南方。问:寻访,游览。祝融:指南岳衡山的主峰祝融峰,传说中的火神祝融死后葬于此处,故名祝融峰。

2、岚:山中的雾气。岳:高大的山。湘东:湖南省东部。

3、离堆:乌尤山古称离堆。乌牛:即乌尤山,因其山形状如牛卧于江中,故俗称乌牛山。北宋诗人黄庭坚以其名不雅,更名为乌尤山。

4、衡山:五岳中的南岳,古代五大名山之一。位于湖南省衡山县境内,有大小72座山峰,山势雄奇,风景秀丽。此处作者把乌尤山比作衡山。九面:多面,周围的意思。

解析

此诗描写凌云山上的祝融峰,作者巧妙地把湖南衡山的祝融峰借来作为铺垫衬托。全诗意谓:你打算去南方游览衡山的主峰祝融峰吗?那里山高路远,烟雾弥漫,可望而不可及呀!不妨就游览嘉州凌云山上的祝融峰吧。在这里你会看到:古老的乌尤山孤峰卓立,如乌牛卧于江中,被周围江面的白帆围绕,这优美的风景并不亚于南岳衡山呵!

李中毅注解

新闻推荐

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潍坊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冲锋在前就是党员的本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潍坊市疾控中心...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凌云九峰咏(九首)(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