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青州经济开发区专业公司引项目育产业 “管委会+公司”激活发展要素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01 17:05   https://www.yybnet.net/

重点工作攻坚·潍坊行动

□ 本 报 记 者 杨国胜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潘 伟 王有国

3月28日,在青州经济开发区度辰智能制造产业园,记者看到,35栋标准化厂房初具规模。该项目去年5月20日签约落户青州经济开发区,并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如今,总投资21亿元的度辰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完成4.5亿元投资,东区将于今年6月建设完成,西区将于9月完成计划的70%。

度辰智能制造产业园2019年由上海度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占地面积54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定位为制造业智能科技展示、交易平台。目前,该园区已有阿尔法光电芯片驱动器、核环保新资源项目、数字化油管作业车、中韩光电产业园、中科院AMR医疗机器人、上海智邦芯片移动操作机器人等6个新项目落户。

目前,上海度辰投资青州子公司总经理李根伟时常在上海、青州往返。“我们在上海成立了8人组成的专业运营团队,对接先进区域高端产业。今年还准备筹办‘智能制造业高端论坛’,吸引世界一流企业来青州研讨洽谈、对接项目。”李根伟说。

这是青州经济开发区以“管委会+公司+基金+协会”等模式,推动双招双引、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的具体实践。

“引进专业项目公司开展园区建设运营的做法,有效推动了园区管理运营的市场化转变,使园区服务更加快捷化、精准化,更加契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青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文革说。

近日,青州德威动力有限公司正在安装调试新松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我们原有生产线上的焊接点都有人工焊接,风险大,效率低,有了机器人焊接,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安全也有了保障。”德威动力负责人顾文平说。

顾文平还是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青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德威动力与新松机器人合作成立公司。为了该合作项目尽快投产落地,青州经济开发区为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一期提供了土地、厂房等资源,二期项目,开发区正在帮助协调土地指标、手续办理等事项。

据介绍,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人才实训、设备融资租赁、典型案例展示体验、智能制造政策和技术情报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刘文革认为,各类园区的建设完善,为产业集群集聚提供了载体支撑,也有效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承载能力。

依托“管委会+公司”,青州经济开发区打造了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制造业智能科技交易平台等高端平台项目,正在努力推进“晨宇高铁变压器”“德威发动机零部件机器人自动化制造”“科而泰隔减振装置”等重大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和规模化推广。

位于青州经济开发区飞达街北侧的山东龙马风电集团是国内知名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因为不断扩张,需要200亩土地建设厂房、扩大规模。如果龙马风电自己办理土地手续加上建设厂房,不仅投资大,而且建设周期长,龙马风电的固定资产投入和流动资金就显得相对格外紧张。为解决这一问题,青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属的青州金源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洽谈回购了龙马风电对面某企业的预留土地,按照符合风电生产要求的标准加快建设厂房,建成后整体租给龙马风电使用。这样,龙马风电不用购买土地,也不用建设厂房,只需要购置设备就能轻装生产了。

新闻推荐

双线家访暖人心

本报讯(通讯员冯志良)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居家表现和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听取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州经济开发区专业公司引项目育产业 “管委会+公司”激活发展要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