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直挂云帆济沧海 东平黄河河务局出湖河道清障工作纪实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7-1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骐 文/图

今年汛前,针对东平湖北排不畅的隐患问题,东平黄河河务局提早谋划方案,迅速采取行动,用一曲敢为人先的奋进之歌,将责任担当书写在守护东平湖安全度汛的一线。

未雨绸缪防灾害

多年来,如何有效破除河道“中阻梗”,保障东平湖北排畅通一直是该局思考的重要防汛课题。

今年以来,水利部、黄委等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双超”标准要求,从最不利的角度着手各项防汛备汛举措。针对出湖河道清障工作,该局主要负责人早已作出安排部署——不惜代价,全力以赴。

“同志们,黄河防汛大战在即,后方阵地绝不有失。要做到水旱灾害防御超常规工作,提前做好东平湖开闸泄洪准备,就要引进属于我们自己的河道清障船只,全力打通黄汶水系‘生命线’。大家要勒紧腰带过日子,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千淘万漉不辞苦

最终,船只采购考察组通过网络查询、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从山东省青州市数家厂商中锁定了3家市场口碑好、商业信誉高、具备相关资质的造船厂。

带着大量船只建造的参数信息和初步商定的交易价格,考察组立即赶回东平,同该局主要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全方位考虑船体、割台、发动机和液压系统等各方面的优势性能,在征得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后,最终确定下采购对象。

5月9日,合同顺利签订。5月31日,全自动水生植物清洁船“大功告成”。该局立刻星夜兼程将这个“庞然大物”火速派往东平湖出湖河道清障现场。

不破楼兰终不还

6月1日,清河门闸下打响了出湖河道清障工作的第一枪。

“由于河底高低不平,需要民用船只事先在探测地点插入标记,从而合理规划出清障船的前进轨迹。”该局相关负责人附身望向船前水面,“此外,水面漂浮物必须采用人工或水上挖掘机的方式进行清除,以确保我们的船只及人员安全。”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出湖河道的西导流堤,也是东平县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的防汛撤退道路。”现场负责人王勇向笔者说道,“导流堤的建设在方便车辆及人员交通往来的同时,也显著提高了我们的河道清障效率。”

“清障工作并不是‘一刀切’,同样也要兼顾着出湖河道的生态效益。”该局主要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考虑,“在不影响过道过流能力的前提下,也要为这里世代生活的动植物保留下基本的生存空间。”

该局克服重重阻力,于6月27日8时全部完成主河槽30.22万平方米阻水植物的清理任务,而后继续开工、连续作战,截至7月1日8时,前后历时30天,累计清淤面积36万平方米。

东平湖区“生命线”于汛前实现完全贯通。

新闻推荐

“大城管”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本报记者付生通讯员郑秀宝“清理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捡拾垃圾烟头、劝阻随地吐痰。”7月2日,...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旧动能转换2020-07-07 08:57
猜你喜欢:
评论:(直挂云帆济沧海 东平黄河河务局出湖河道清障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