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曹操“会”用人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8-3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名人,曹操其实能视才授官,不计私怨,最终总揽朝政大权,完成建国大业。的确,在东汉末年的乱局中,曹操能赢,绝非偶然。除了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他还赢在胸襟气度上。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因父亲之死再次征讨陶谦时,好友张邈及弟弟张超、部将陈宫、从事中郎许汜、王楷等都叛投了吕布。张邈劫持曹操的幕僚毕谌的母亲、弟弟、妻子和儿女,曹操对毕谌说:“卿老母在彼,可去。”毕谌信誓旦旦地说自己绝无二心,感动得曹操“为之流涕”。可毕谌一出门就跑到张邈那里去了。

等曹操击破吕布,活捉毕谌,大家都替毕谌捏了一把汗,结果,曹操不仅没杀毕谌,还任命他为兖州下属的鲁国相。

还是兖州叛乱中,曾受恩于曹操的魏种也跟着张邈跑了。得知魏种也背叛了自己,曹操气得半死:“种不南走越、北走胡,不置汝也!”意思说,只要你魏种不逃到南越或是北胡,我就一定不会放过你。可攻下射犬,活捉魏种时,曹操又“释其缚而用之……以魏种为河内太守”。

公元198年,曹操攻打吕布时,割据一方的臧霸、孙观等带兵协助吕布抗曹。等吕布战败,曹操擒获了臧霸、孙观等,盛情款待了这些叛臣,“遂割青、徐二州附于海以委焉”(还分割青州、徐州靠近海边的地方委任他们治理)。

当然,臧霸也投桃报李,后来曹操和袁绍“拼刺刀”时,臧霸将精兵全部投入青州,曹操才毫无顾忌地专心对付袁绍。诸多实例虽不能说明曹操有多么仁厚,因为他的宽厚总给予心目中的人才。但曹操的过人之处就是有识人之明、容人之怀、用人之度、驱人之威,才使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对曹操而言,真正的人才要特殊对待,即使这些人名声不好、品行有瑕疵,曹操也能大度包容,大胆驾驭。

(据《贵阳晚报》)

新闻推荐

京剧票友擂台赛团体赛鸣锣开赛

本报讯8月22日晚,潍坊市第六届京剧票友擂台赛团体赛在青州古城景区鸣锣开赛。本次大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模式,为广...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操“会”用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