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放下锄头拿起笔,她让农民画上了墙 青州农民王化芹成立画院带领乡亲们增收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04 13:41   https://www.yybnet.net/

王化芹在作画。不到6年,王化芹从一个扛锄头的农民,成长为拿画笔的农民画家,主业也从种地变成了画画。

新手画家

摘得农民画大奖

近年来,青州市大力发展农民画产业,不仅给当地农民找到增收新渠道,还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当时听说市里要开农民画培训班,老师免费教,我就报名了。”从小喜欢画画的王化芹回忆。

王化芹出生于1970年,是青州市邵庄镇兴旺村人,之前主要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城里做点小生意。2014年,她开始学习农民画,并崭露头角。2016年8月,她的作品《福》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农民书画艺术作品展一等奖;2017年,其作品《舞动剪彩人生》入选当年“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也是第一幅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青州农民画。当年,她还成立了益荣农民画院,带领更多人画农民画。

青州农民画历史悠久。过去,当地农民多在自家院墙、屋顶边角处绘画,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近年来,青州市把拉长青州书画产业链,作为提升农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来抓。依托农民画画院开展全市骨干培训,以点带线、由线及面,全面提升农民画作者创作水平。截至目前,青州已经培训农民画作者1.8万人次,从业者达到3万人。

从纸上到墙上

墙绘成为创收大头

从2017年起,王化芹开始带领一部分农民画画家做墙绘。

“跟纸上作画不同,墙面较硬,一天要用烂好几支毛笔。”经过一段时间摸索,王化芹逐渐熟悉了墙绘的技巧。通过墙绘,农民画家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据介绍,通常一块墙绘的面积在6至9平方米,一平方米价格在60元到100元之间。

在做墙绘的过程中,王化芹感受到村庄对墙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有的村是大棚茄子种植专业村,我们画的主题就是‘万亩长茄基地’;有的村里还保留古井、老槐树等,我们就把这些几百年的东西画进去。”

王化芹说,最近几年,通过墙绘一项,她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忙的月份能收入一万多元。目前,青州农民画墙绘已经遍及全市各个镇(街、区),农民画画家还在周边县市以及临近河北、江苏等省份承接墙绘业务。

“一幅画一亩田”

画院院长坚持学习

很多人用“一幅画一亩田”来形容农民画的收益,意思是一幅画作的收入可以顶上一亩地的收入。

在王化芹看来,农民画的创作过程跟种地是相通的。“农民画特点之一就是不留白,就像种地一样,把边边角角都种上东西,不能闲着。”王化芹说。

青州农民画还有颜色艳丽、造型夸张等特点。从业6年来,王化芹对农民画有了自己的理解。“乍一看,农民画大大咧咧,但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主题。”她说,“创作之前,都需要去采访,然后构思。一个人画的每幅画都不一样,遇到同一主题,每个人画的也不一样。”王化芹的风格之一就是想象大胆,造型夸张,别人不敢画的,她敢想敢画。在她的作品中,时常会出现长着两张嘴、四只手的人。

尽管已经是画院院长,自己也带起了学生,但王化芹还是坚持参加青州当地定期举办的农民画培训班。“每次听老师讲课,都能学到新东西。前年有老师讲,多学学西方梵·高、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我很受启发。”王化芹说。

新闻推荐

今年三伏天潍坊市平均气温26℃ 仅出现一次高温天气过程,降水量比常年多65%

提及今年的三伏天,市民普遍的反映就是凉爽和雨多。8月28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三伏天潍坊市平均气温26℃,比...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下锄头拿起笔,她让农民画上了墙 青州农民王化芹成立画院带领乡亲们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