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24.4℃ 潍坊市最低气温在青州仰天山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08 10:52   https://www.yybnet.net/

1月6日开始,潍坊市迎来“加强版”寒潮天气。7日,寒潮继续发力,各县市区均刷新了今冬最低气温,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青州仰天山,为-24.4℃,附近村民家里生着炉子、开着空调,室内温度仅有11℃。寒潮天气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大棚种植户忙着采取措施减小影响,渔船停止海洋捕捞,进港躲避。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

刘燕(署名除外)

◆天气

仰天山气温最低为-24.4℃平原地区昌乐最冷-19.2℃

1月7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潍坊市最低气温均在-18℃以下,创今冬以来最低,市民们冻得不敢出门。

当天,寒风继续“加持”,寒潮黄色预警持续生效,最高气温仅有-10℃左右,不过空气质量好了很多。根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最低气温城区-18.0℃,昌邑-18.2℃,青州-18.7℃,寒亭-18.0℃,寿光-18.1℃,安丘-18.9℃,临朐-18.7℃,高密-18.4℃,昌乐-19.2℃,诸城-18.6℃。

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7日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为-24.4℃。在平原地区,最低温出现在昌乐县,为-19.2℃。

采访中,不少市民关心,这股“加强版”寒潮什么时候能够结束。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的数据,未来三天,潍坊市依然以晴冷天气为主,北风3~4级,气温缓慢回升,最低气温仍然在低位徘徊,尤其是8日、9日两天,最低气温仍在-10℃以下,市民们的保暖仍是重中之重。

仰天山景区办公室生着炉子温度仅10℃

7日白天,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住在仰天山附近的村民家里,生着炉子、开着空调,屋里的水桶还结了薄冰。

“7日早上5时至6时,仰天山的温度到了-24.4℃,山上的雪一点也没有化。”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说,景区办公室里生着炉子,温度只有10℃,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有些冻手。景区提前储存了大量煤炭并增加值班人员,随时监控景区的水电,保证景区正常运行。

今年30岁的赵青家住青州市王坟镇后孟卜村,该村位于仰天山山脚下,院子里的水缸已经结了厚厚的冰,自来水管道也冻住了。“今天早上我用热水洗的手,出去倒水时,手一碰门把手就粘住了。”赵青说,为了抵御寒潮,一家6口人在家都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家里生着炉子,24小时开着空调,室内温度仅11℃。

“屋里的水桶靠近门口,今天早上起床一看,水桶也结了一层薄冰。”赵青说,窗户上也结了厚厚的冰,即使是到了中午,窗户上的冰也不融化。

◆应对

延长大棚棉被覆盖时间

这几天,潍坊市大棚作物种植户忙个不停,采取各种措施减小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7日下午2时许,寿光市孙家集街道胡营村村民孙春梅和丈夫管理完黄瓜后,便把大棚棉被放了下来,以提升大棚里的温度。等到第二天上午9时许,他们再将棉被拉起来。“在冬季,我们都是早上七八点拉棉被,让蔬菜接受光照,下午四五点再将棉被放下来。这次寒潮带来了低温,需要延长棉被覆盖时间,防止棚内温度太低而影响蔬菜生长。”孙春梅说,有的农户还在大棚的后墙张挂反光幕,来提升大棚里的光照,还有的使用补光灯,来加强蔬菜的光合作用。

菜农除了延长棉被覆盖时间外,他们还加固压膜线,用棚膜粘合剂或透明胶带及时修补农膜破损部位。尤其是风力比较强的时候,他们需要守护在大棚里,防止棚膜被吹起。在中午气温稍微高点的时候,他们还会抓紧时间给大棚通风。除此之外,在冷空气到来前,他们给蔬菜喷洒氨基酸、腐殖酸类叶面肥或钙肥,增加细胞活性及稳定性。

渔民提前靠岸固定渔船

在本次寒潮中,潍坊市北部沿海气温迅速下降,部分海面出现了结冰现象。7日,记者采访得知,为了避免寒潮对海洋捕捞的影响,所有渔船停止海洋捕捞,纷纷返回港口,等待寒潮结束后再出海。

由于这次寒潮来得匆忙,大部分渔民收到天气预报后提前返回了本地渔港。也有少部分渔民在较远海域内捕捞,只好到就近渔港停留,寿光市羊口镇渔民孙继良就是其中之一。1月4日下午,他和船员们正在秦皇岛附近海域捕捞,收到寒潮即将到来的消息便匆匆收网,5日,他们驾驶铁甲船来到秦皇岛码头停留了下来。

孙继良今年52岁,从事海洋渔业工作已经三十多年。在他印象中,每年冬季都会出现寒潮天气,影响海洋捕捞。“这次寒潮天气来得非常急,一两天时间便出现了大幅度降温,不是很常见。”孙继良告诉记者,这次寒潮带来的降温幅度是他从事海洋捕捞工作以来最大的一次。

寒潮带来的不仅有降温,还有大风天气,海面上的浪头一个接着一个,非常吓人。“昨天风力很大,我们去加固了绳索,今天渔船上都结冰了。”孙继良说,“预计这次寒潮能影响好几天海洋捕捞。”他们暂时在秦皇岛海港附近找了房子,等天气好了就回羊口。

新闻推荐

“好家风”“好青年”都能变现 青州以金融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乡村诚信建设

“这可真是刚要打瞌睡就送上了枕头!我正发愁上哪儿贷款扩大经营范围呢,现在被评为文明信用户,获得了20万元的信用额度,可...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4.4℃ 潍坊市最低气温在青州仰天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