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生前借得绿豆债来世变驴亦偿还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07 08:46   https://www.yybnet.net/

《蹇偿债》

(卷九)

益都李公著明为人慷慨,乐善好施。有个乡下人叫王卓的,住在他家当佣人。此人从小游手好闲,做农活不行,致使家庭屡屡陷入困境。但他多少有点手艺,常被李公派遣做些劳务,每次都受到丰厚赏赐。

王卓每到没米下锅的时候就向李公乞讨,李公总给他一些粮米。有一天,王卓对李公说:“小人日常多受老爷接济,三四口人幸没饿死,不过这不是长久之计。今请借绿豆一石,以作经商资本。”李公欣然同意。王卓就背着绿豆离开了李家。可过了一年多,他并未偿还分毫,问起他,才知道资金已经花光了。李公怜其贫穷,也不索取。

过了三年多,李公忽然梦见王卓对他说:“小人欠您的绿豆钱,今天来还。”李公安慰他说:“我若有心向你索债,你平日所借欠的东西,怎么还得清呢?”王卓伤心地说:“的确这样,但凡为人做事,接受千金也可不还,可若无缘无故受人资助,哪怕一升半斗也不能昧下,何况比这更多呢!”说完这话就不见了。李公醒后,对梦里的事有所疑惑。此时忽有仆人来报:“夜间母驴产一小驹,个头很是高大。”李公于是大悟:“难道这驴驹就是王卓吗?”使人探访,果然王卓数日前去世。

过了几天,李公回家见到驴驹,开玩笑式地直呼“王卓”。驴驹好像认识他,听到呼唤就奔了过来。从此以后,就以“王卓”为驴驹的名子了。

后来李公骑着驴驹去青州,衡王府的内监见了驴驹非常喜爱,愿以高价购买。双方还未商定价格,恰巧李公家中有急事,驴驹跟着主人又回去了。

又过了一年,有一回驴驹跟雄马同槽吃食,被马咬断了胫骨,很难治疗。有个牛医来李公家里看了驴驹,表示愿意将驴驹带走,由他朝夕疗养,大概需一年左右,万一驴驹痊愈,则以之换钱,与李公平分。李公同意了。过了几个月,牛医卖驹得钱四千八百,拿出一半付给了李公。李公接过钱来,恍然大悟,原来这钱数正是绿豆的价值。

咳!阳世之债,冥间偿还,这事正可用来劝世。

赏读笔记

《蹇偿债》,蹇,本意跛足,引申义艰难。自从屈原《楚辞》中出现了“蹇驴”形象,人们便常以此来形容人生之途的艰难。这个小故事中的“蹇驴”王卓,也许是作者虚构的人物,但李著明确有其人。著明是字,其名不详,业绩亦不详。但从蒲公另外的作品中可以知道,李著明的父亲叫李毓奇,字襟卓,明万历十年壬午山东乡试第二名,做过睢宁知县。李著明有段时间曾依亲侨居淄川孙氏之家,他的儿子李友三,与蒲松龄是姻亲关系。蒲松龄比李著明年龄小,两人没见过面,但蒲公却知道李著明是“慷慨刚毅”“浩然中存”的大丈夫。笔者猜测,《蹇偿债》的故事来源,很可能是出于蒲公亲家李著明,或者李著明家人的讲述。

这篇《蹇偿债》的主题跟《丁前溪》相似,都是“善有善报”,但窃以为《蹇偿债》的构思更为奇妙。因为这个“报”,王卓生前没有完成,是死后托生为驴才实现的,这就加强了人物的形象塑造,使“诚信”的品德更为突出。联系到我们当下的社会,经济生活中确实有大量不守信义欠债不换的“老赖”,却也有不少父债子还、夫债妻偿的感人故事。实际上那些为故去的亲人还债的儿子或者妻子,就是活在今天的“王卓”。

新闻推荐

先拆迁 先选房“安置”成为“安居”

本报讯2月1日一大早,在合肥工作的曹德全就赶回了下塘。作为南圩嘉园一期的安置户,当天他要为自己挑选新房。今年以来,下...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前借得绿豆债来世变驴亦偿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