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青州市立足果蔬、花卉、旅游、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惠及贫困人口 解好扶贫“长效”方程式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03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走基层

□ 本 报 记 者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史海莹

2月26日,青州市黄楼街道迟家村花卉大棚里,花农孙培建正通过网络销售特色花卉。“利用线上平台,我们跟商户实地派发很多优惠券,让我们的实体得到更多流量,每销售一份花卉,我们就从中抽取一分钱作为扶贫基金。”青州通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巨昆说。

青州市黄楼街道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力推行“互联网+花卉”,出台九项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引导花农转变销售方式,拓宽花卉销售渠道。全街道累计开展花卉电商培训20余次,培训花农2100余人次,花卉电商达到440余家,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

“这种通过线上销售,部分所得无偿捐献用于扶贫的方式,是对脱贫长效机制的新探索,不仅能够促进产业发展,让花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对实现稳定脱贫,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也有很大的帮助。”黄楼街道扶贫办主任郇超说。

青州市立足果蔬、花卉、旅游、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一批“特色产业+”和“旅游+”项目,惠及9978名贫困人口。该市还实施转移就业、助推创业等专项行动,175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再就业,202人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初春时节,青州市天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子扶贫车间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满目绿色布满棚厦,各色瓜果挂在枝头。“俺在这里干了一段时间,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张继臣说。他是青州市益都街道的一名困难群众,来到天成农业种子扶贫车间工作后,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天成农业种子扶贫车间是益都街道与青州市天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兴办的扶贫项目。益都街道办事处投资购置天成农业现有种苗繁育大棚,企业负责种植管理、病害防治、种子销售等事务,双方合作,既为企业缓解了资金难题,又给困难群众找到了脱贫新路径。车间投入使用后,益都街道与天成农业达成协议,每年企业需支付30万元基本金,再根据经营效益给予分红。

企业是乡村振兴的一支有生力量,青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扶贫,支持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还联合企业建立乡村振兴基金、励志基金等公益扶贫基金,通过基金分红的方式实现资金长流水不断线。

青州市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重要作用,有效整合农村商业银行、潍坊银行、农业银行、扶贫、财政和各镇的力量,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同时,全市推动贫困户扩大经营规模,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1283.9万元,帮助271户贫困群众在种植、养殖、零售领域创业脱贫。在“银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带动下,青州各银行发放“富民生产贷”4480万元,在果蔬、花卉等产业领域支持11家企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将更多的贫困人口纳入产业链条,带动贫困人口896人次,人均增收1600元。

新闻推荐

科技赋能青州农业再添竞争力

□记者石如宽通讯员孙楠报道本报青州讯春节假期,青州市王府街道刘井生态休闲农庄的草莓大棚里,不少市民携家带口体验草...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信息直通车2021-02-22 21:09
评论:(青州市立足果蔬、花卉、旅游、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惠及贫困人口 解好扶贫“长效”方程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