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古村和声 惬意悠扬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17 08:54   https://www.yybnet.net/

大年初一,我和家人一起来到青州井塘古村。这是一座历经500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

沿着小道一路前行,茅草坯搭出的大门渐渐清晰,门口蹲着几个小孩儿正在玩摔炮,砰砰的声音惊起一群“聊家常”的小麻雀。小麻雀飞进了古城,我也循声随着走了进去。

村落里的泉水流得极慢,只听到垂下的树枝扫过河面时发出“簌簌”的微响。再往前走,脚踩上落叶和泥土,落叶的咔嚓声在泥土的缓冲下也显得柔和起来。两旁砌着瓦片的墙上,零零散散开出几朵迎春花,那群刚好飞来的小麻雀就停在花旁,时不时低头欣赏一下。

这古城中居住的人家在自家的小院里摆起了摊,有新做的烧饼,有刚摘的果子,有炒的槐米茶,还有沾着泥土的土鸡蛋……虽没有人吆喝着招揽游客,但农家人辛劳所得的货品就安静地摆放在那里,自然吸引了人们聚拢来一看究竟。而我则是被一位爷爷亲手做的石磨吸引了过去,爷爷正用磨磨着东西,磨好的汁液源源不断地滴答进下方的木桶里。磨盘一圈圈转动,发出有规律的声音,与这滴答声融合组成了悠扬的和声。最终我以三十元的价格,买下了最小的一个,刚刚好托在手掌上,小小一个却可以让我带走那美妙的声音。

小麻雀绕了一圈又叽叽喳喳地飞了出去,摔炮的砰砰声还在孩子们的追逐间不断响起。回想古城中的一切,只觉得它们汇聚成了惬意悠扬的和声,沁人心脾。

高新区东风学校九年级一班王一楠

新闻推荐

为逃避债务 串通亲戚打假官司 郭某偷鸡不成蚀把米,东窗事发后获刑并处罚金

青州男子郭某经营着一家工程机械公司,因经营不善向亲戚董某借了一些钱,此后又向武某借款三百多万元。由于公司持续亏...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和声 惬意悠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