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春灌谱写丰收曲 辛勤展望幸福年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4-13 17:40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是小麦返青的重要时节,接到春灌的通知,我就马上来地里看看。现在浇上水,今年麦子就能更好地生长。”胜坨镇村民杨艳芳一边给自家的地浇水,一边回头看着田里绿油油的麦苗,眼中充满了憧憬。虽然杨艳芳累得气喘吁吁,脸上却仍挂着笑意。

春灌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胜坨镇是农业大镇,土地平整开阔、土质肥沃,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较好。但因田间沟渠较多且复杂,灌溉水利用系数相对低。为保障春灌顺利进行,胜坨镇积极规划,迅速行动,多举措保障春灌用水,助力春灌工作顺利推进。

“我们过完春节就马上组织了人员分段清理渠道淤积。灌区大,渠线长,虽然冬灌后已经进行了清淤,但受条件限制,有些地方没法机械施工,我们就全凭人力。放水前把所有的沟渠再次清理,确保不会影响工程安全和输水安全。”胜坨镇水利站站长李景波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不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从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入手,合理布置泵站,通过管道输水至田间后进行灌溉,将中低产田建设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业生态环境。据悉,胜坨镇预算总投资100万元,对镇域内沟渠进行新一轮的疏通清理,对泵站进行检修维护,为春灌做准备。目前,已完成清理疏浚巴东支渠、戈武支渠、胜北三支渠、胜利排沟、宁海顺堤排、老二支等沟渠,总长度55千米,动用土方60万立方米,维修泵站25座。

“我们的水利设施布局不打乱原有工程的大框,只对原来不合理、不配套和不能用、不好用、不方便的部分,加以改造、调整、补充、提高,有效改善了灌排条件。”李景波告诉记者。

水利兴,仓廪实。该镇高标准农业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棉田建设正在加快实施。通过规划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昔日的黄土地变成现在的“金疙瘩”,土地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强农技助推农业生产建设,组织高素质农民到临沂、青州、淄博等地进行专业培训;发放新型肥料,飞机防治小麦病虫害;设立益农信息社标准站5家,专业站2家,简易站52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黄河滩区的小麦、泰升的蜜桃、垚丰的苹果、伟浩的蔬菜、皇殿的香菇等优势产品,逐渐成长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一条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致富路子也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 闫雯雯)

新闻推荐

潍坊10镇(街)入选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名单

本报4月8日讯(记者王琳)4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耕地...

青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灌谱写丰收曲 辛勤展望幸福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