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聊聊武打明星李连杰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0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沙学周

李连杰,1971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从而开始武术运动员的生涯。1975年参加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获得全能冠军。1980年,李连杰在导演张鑫炎的邀请下出演动作电影《少林寺》,在片中饰演武功高强、匡扶正义的武僧觉远。1982年,该片在中国内地公映后引发社会关注,并以1毛钱的平均票价创下1.61亿元的票房纪录。李连杰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家喻户晓的武打明星。

我是上小学时看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那真是风靡全国。在青州首映后,我竟然在家父带领下,到影院连续看了三遍,第二天瞪着眼看着考试卷子答不出来,气得老师家访把我好一顿训斥。后来,李连杰主演的《无敌小子》《精武英雄》《黄飞鸿》《方世玉》《太极张三丰》《英雄》《投名状》《黑侠》《霍元甲》等影片,便伴随我一起成长,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就是我武术世界的楷模。

2010年10月上旬,中戏同学金宝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出演电视剧《欧阳海》中的父亲角色。几乎是同时,3D电影《龙门飞甲》制片主任孙合彬先生也给我来电,问我可否愿意参加拍摄。我一听这部电影由徐克执导、李连杰主演,便与中戏同学遗憾惜别,二话不说,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收拾行囊,赶赴河北怀来天漠《龙门飞甲》剧组驻地。

开机当天,徐克、李连杰、陈坤、周迅、李宇春、桂纶镁等一众明星大腕到场,之后立马进入紧张而艰苦的拍摄中。

我在片中饰演陈坤手下的假商旅,一个要铲除李连杰饰演的周淮安的大内高手,每天在肆虐的风沙下起早摸黑出工。一次李连杰对阵陈坤的打戏,大型鼓风机狂吹着场工用铁锹扬起的黄沙,现场漫天飞沙扑面,二人拔剑而起挺身而斗,陈坤不慎被风沙迷了眼睛,李连杰轻喝一句:“怎么啦?”陈坤立马说:“没事!”接茬儿再打。

我武医出身,当时近距离观察李连杰,发现其身手虽然依旧敏捷,但眼球突出并伴有震颤,就感觉其身体有恙,后来他在央视“出彩中国人”节目亲自证实罹患甲亢,心动过速,每分钟达130次以上,每天必须靠药物治疗。我不禁唏嘘感叹,作为一个武打动作演员太辛苦了,哪怕他的片酬再高、有最好的医疗团队服务,也无法抵御病魔的侵袭。

数十年在剧组叱咤风云,李连杰的表演已达到收放自如形神兼备之境界,能够活灵活现塑造出生动的不同人物形象。很多人可能会问,不少动作演员也很能打啊!但有的演员恰恰忘记了,他们首先应该塑造的是活灵活现的人,而“能打”只是附加在所饰演人物身上的,这种灵气与悟性,李连杰与生俱来。

我在《龙门飞甲》剧组待了11天,因为由我担任出品人的电影《一代跤王》要与电影频道签收购合同,不得不与孙合彬先生提出离组。非常感谢他,他本来还要向徐克导演提出,让我饰演一位和李连杰单挑的角色,但当时只能作罢。

新闻推荐

他摊好60斤煎饼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3月31日,青州市王坟镇陈家园村的尹德停来到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为众多坚守在青...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聊聊武打明星李连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