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多种祭扫方式寄托市民哀思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06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

今年清明节,潍坊市大力倡导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活动,部分市民在网上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也有部分市民让家人代祭扫。另外,潍坊市部分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云”敬礼,缅怀先烈。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不能从外地回家的市民都选择让亲人代为祭扫。4月4日下午,在青州市谭坊镇老鸦村,村民赵女士缓缓走到墓前,俯下身,慢慢擦拭掉墓碑上的灰尘,摆上逝者生前喜爱的食物。“爸妈,今年弟弟不能回老家祭扫,拜托我来看你们,弟弟工作很顺利,我和妹妹的日子也过得不错,你们放心吧。”赵女士说,往年清明节都是弟弟回老家给父母祭扫,她的弟弟在外地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不能回老家,便让她代表给父母祭扫。

此外,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潍坊市各学校不再统一组织线下祭扫活动,而是开展了一系列网上祭英烈活动。

4月3日,潍坊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制作了一朵朵“小菊花”来缅怀先烈,在家长的帮助下登录中华英烈网等网络祭扫平台,进行祭拜先烈、献花活动。昌邑市饮马镇饮马学校则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录制红色教育课程、“英雄我想对您说”、绘制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先烈、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网上祭扫成为市民寄托哀思的主要方式。4月5日,记者在电脑上搜索潍坊市的一个祭扫平台(网址http://www.wf.ccoo.cn/qmj/),上面有网上祭奠和追忆先烈选项。在网上祭奠一栏,点击“我要祭奠”后,可以输入祭奠对象的名字、祭奠人的姓名,并输入思念寄语,还可以选择鲜花、点烛、上香、祭酒四个选项。而在追忆先烈一栏,罗列着先烈的信息,同样也可以留言和选择鲜花等。市民郭女士在网站上为奶奶上香并留言:“今年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祭奠您,希望奶奶在那边安好,孙女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也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爷爷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爷爷还常跟我念叨您。希望来世,您还是我的奶奶,希望来世,您能长命百岁。”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网络祭扫的市民选择鲜花选项。截至4月5日下午3时,在网上祭奠栏,已有献花419056人次,点烛33871人次,上香27890人次,祭酒30725人次。

新闻推荐

青州二中:志愿服务在行动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近日,青州二中的教师志愿者和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从“三...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种祭扫方式寄托市民哀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